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飞到香港买保险成中产潮流 业内提醒理赔或存争议

2014年04月15日 07:36    来源: 北京晨报    

  受益于寿险业务的恢复以及投资收益等因素,国内险企在2013年取得了非常傲人的业绩。与此同时,来自香港的保险业数据也显示,受益于内地居民保险意识的增强,在港保险企业向内地居民销售的保单规模也正在加速增长。眼下,打“飞的”入港购买保险正在成为内地中产阶层的一个潮流。业内提醒,赴港购买保险看似好处颇多,但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消费者仍需谨慎。

  香港新增保费

  内地访客占16.1%

  “由于快到生日了,年纪大一岁保费就会提高,前段时间我刚刚专程去了一趟香港,跟一个朋友一起买了一份保险,寿险附加大病险,听朋友说比在内地买划算。”在京从事传媒工作的张先生日前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身边的一些朋友有很多都是选择在香港购买外资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有的是在旅游购物的时候顺便买的,有的则是专程前去购买,“提前在网上订好打折机票,打‘飞的’也不贵。”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像张先生这种想赴香港购买保险的消费者不在少数。香港保险业监理处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香港保险业新增保费中,向内地访客发出的保单保费为149亿港元,占全年个人业务总新增保费的16.1%,这个比例创下近年来的新高,2008年时这个比例还是5.4%。

  保费相对优惠

  “虽然我不是特别懂保险,但我的朋友算是半个业内人,他跟我说,香港的保险产品相比内地而言,要优惠很多,主要体现在保障范围比较广以及费率比较低。”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香港购买的是一份英国某大型保险公司的产品,其大病保障范围有50多种疾病,并且还附送十几种疾病保障,而国内很多重疾产品保障只有30多种大病。

  据记者了解,之所以香港保险产品费率比较低,主要是因为香港保险公司使用的是以香港人口统计数据为基础制作的生命表计算费率,而因为香港人生活习惯好,所以出险概率较低。此外,由于香港的保险市场相对成熟,投保用户基数大,保险公司成本较低,还有就是竞争激烈,因此保单利润也相对较低。

  理赔或存争议

  大批的内地中产阶层去香港购买保险,除了一些比较显见的好处之外,也存在一定的麻烦之处与潜在风险。据张先生透露,他所购买的保险公司产品缴费是绑定了香港的渣打银行,他因此还在渣打银行新开了个人账户,但内地的渣打银行与香港的账户并不连通,因此他缴费还需要去港缴费或想其他办法。

  “由于香港和内地在一些保险条款和法律的解释上面存在差异,因此如果保险客户出险,很有可能造成争议,如果产生争议的话,消费者还必须去香港处理,如果涉及法律问题还要请香港的律师,而香港的律师服务费用也是非常高的。”国内某大型寿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理赔负责人告诉记者,境外的保险产品有一个最大的缺点是,服务及理赔的便利性及可靠性方面不及内地的保险产品,消费者赴港购买保险时一定要谨慎,切勿跟风。

  晨报记者 孙春祥

  ■新闻链接

  内地险企

  加紧“布防”

  “针对近年来很多内地居民赴港购买保险产品的事情,事实上,我们内地的保险企业也正在积极布防,相信这种局面在几年后会有所转变。”国内某大型寿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理赔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近两年来,由于费率市场化不断推进,保险公司在产品研发上也逐渐进行了创新,一些费率较低保障较高的产品也已相继入市,并且随着一些行业性的标准逐渐完善,保险企业逐步从重视理财型产品向重视保障型产品转变,今后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