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台湾金融总会理事长李述德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演讲

2014年04月25日 12: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台湾金融总会理事长李述德做主题演讲 裴小阁/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在座各位贵宾,各位好朋友,大家午安,非常难得的机会,到今天这个盛会跟大家分析一些东西。基本上这个主题我觉得非常非常切题,也非常迫切需要,我就个人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基本上大家都可以了解一个实体经济中,经济的发展人流、物流、资讯流,万流汇归金融流,里边有数字,最近两岸经贸往来,从直接投资到人员往来,到商务活动,这些数字代表了什么东西,人民有这个需要,企业有这个需要,产业发展有这个需要。

  刚才社科院理事长特别提到,实体经济,它代表了生产、消费、出口、进口等等实体经济。但是这些经济活动,后面要金融服务。我想在座各位可以了解何为服务,就是服务你的客户,服务你的产业。一个企业经营离不开金融,个人生活更离不开金融。我们谈经济,某个程度非常抽象,但是从几个指标就可以看出来,汇市、股市、房市、债市、利率、汇率、通货膨胀率、物价、股价跟房价,以及金融的流量跟存量,这几个指标每天在变,变的结果是什么?各位口袋里的钱变多、变少,生意好跟坏,这样的金融服务假设各方面都有共同的想法,共同的战略架构,共同的策略经营,我想受益的是我们大家。

  今天两岸互动基于过去一系列发展,点点滴滴,一步一个脚印。尤其两岸和平发展之下,很多基础建构一步一步到位。我想基本上从2009年开始,刚才很多领导都提到了,从银保证三会签MOU到后面我们跟大陆央行签订货币交换机制,到ECFA签订,到最后谈到服贸,这里一步一步构建了两岸金融合作基础,这个基础是干什么呢?就是来服务产业,服务老百姓,这个数字会说话,讲起来点点滴滴的,细的就不讲了,大家可以了解到,一步一步建构这个东西,建构互信技术,互利机制,以及互相往来的法规,让它更透明、更机制、更效率,我想这个是建构双边,甚至跟香港也是一样,这里面很多的细节,大家都应该非常清楚。

  我刚才讲金融服务业三大体现,银行、保险、证券,但是归纳成为十大行业,就台湾来分类,银行、票券、信托、证券、期货、保金、保代等后续一系列东西,点点滴滴,这么多行业的发展,在两岸互动过程之中,尤其在ECFA之后,服贸签订之后,双方机构的进入,相互的参股投资,以及后续金融商品推展。从实体的设点到参股、入资,甚至到后续两岸汇款的变化,到底多少钱?大数不管它了,管每天的数字就好了,这里统计每一天十四亿美金,相当于七八十亿人民币,各位看看,这么大的金流,带动了双边进口、出口,投资,人员往来点点滴滴,目的是干什么,就是服务老百姓,服务企业,所以讲金融服务就是服务我们的产业,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这个机会是干什么,提升企业生产力,提升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的获利率。企业赚到更多钱,干什么?可以回馈它的股东,可以照顾它的员工,更重要的是可以服务更多的客户。这个之中金融服务业发挥很大功能,从各种产品设计,相关金流的服务,干什么?就是服务这些东西,但基于两岸发展以及香港相关互动,这里面机会太多太多,今天的主题“金融合作新机遇”,机遇在哪里,大概有五个机遇。

  金融合作的新机遇,机遇在哪里,刚才几位领导都分享了,我们从比较实务界角度看,第一个谈到金融服务,它的市场在哪里?新的市场,你客户在哪里,就要服务到哪里,从在地到两岸,到国际,从实体,到虚拟的,这个市场一直在变,从传统市场导非传统市场,市场如果扩大,给大家更多的机会,这是第一个,市场方向的发展值得大家来醒思。

  第二个机遇,有市场就有商品,但是商品是什么东西?小微的金融,刚才有一位领导特别提到,三农金融,贸易金融,消费金融,甚至产业的金融,这种商品的开发,这些商品如何来开发,服务我们的企业,服务我们的产业,这也是值得大家一起来努力。另外一点,就是今天很多新的商品,不但是除了刚才所讲这些之外,还有相关的产品特性,尤其现在人民币,后面延续人民币信托,人民币理财,又是没完没了。

  有市场,有商品,再接下来新的机制,新的游戏规则,新的法令规定,说真的,当然从国际标准,从BAS等等,国际性标准,但是回到我们实务界运作,主管机关相关规定要与时俱进,我们常常讲,唯有松绑才有商机,唯有改变才有未来,今天这些机制变革假定不符合产业的发展,不符合国际潮流的话,自绑手脚。环顾未来发展,这些法规的调整可能速度还要更快,才能迎合我们目前的需要。

  有市场,有商品,有机制,但是各位又面临更大的东西,资讯的发达。从以前三C、四C到现在五C,行动的,云端的,巨量,各种新的电脑或者IT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我们服务业作业模式的调整,这个机制之下又牵扯到很多问题,治安问题,各自保护的问题,以及资讯服务的问题,这些东西也是值得我们两岸加上香港共同来思考一下,在我们这样经营环境之下,有没有一些解决方案,如果没有的话,可能机会就没有了。

  有商品,有商品有机制,有资讯,最后一个就是新的竞争,说真的唯有竞争才会进步,但是竞争之余要合作,唯有合作才能互利,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但是更重要是相互扶持。如果互相透过各种机制,市场的扩大,商品的创新,机制的到位,这样子我们机会才会更多。

  过去多年以来大家看到他的成果,但是环顾未来发展,整个国际经济情势的变化,以及本身自我条件的调整,这个竞争是永远存在的,也是必要的。为什么要竞争?服务老百姓,老规矩老套的方法,老百姓服务不到位,企业的发展不能够升级,倒霉的是我们社会大众。我们今天从主管机关的角度,从企业服务角度来讲,这个竞争是必然的,只是竞争内容如何转变成合作,这个调整也是值得大家去思考。

  这些说明请大家多指教,最后结语给大家做参考。两岸及香港,最后讲来讲去,最重要就是优势互补,每个地区,每个地方发展条件,本身就不一样,不同条件有不同的优势,如何运用自我的优势,互相来扶持,优势互补。互补之后,透过金融服务产业,透过金融资源,金融策略,金融工程来服务,来支援我们的产业,让产业起来。产业起来是什么意思?它的竞争力起来了,生产力起来了,展现在获利率,获利率就是有能力给员工加薪,才有能力回馈它的股东,所以如何以金融支援产业,就是现在讲的产融合作,产业生产力高了,竞争力高了,反过来就会以产业活络金融,需求越来越多,需要更多金融商品,金融资源来支应产业的发展。

  所以今天讲两岸互动优势互补,互补干什么?做产融的合作,以金融的服务来支援产业的发展,透过产业的发展之后,又延伸出更多的金融服务的需求,这样就一直良性循环了。这样循环之后,大家共创蓝海,刚才几位特别提到,从双边的合作,多边的合作,到区域的合作,大家把饼做大,而不是在那边抢小饼,这个地方金融服务可以发挥非常大的功能,而且最近这一段时间下来,我们相关金融合作,相关机制建构,一步一脚印,已经逐步到位了,但是未来发展还有很多空间,值得我们大家努力。

  从这样一系列下来,优势互补、产融合作、共创蓝海,最终目的就是互利双赢,听起来好像是双赢,事实上是服务我们老百姓,服务我们的企业。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