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在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致辞

2014年04月25日 10: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陈文辉致辞 裴小阁/摄

  以下为发言全文:

  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中国保监会祝贺论坛成功举办。2011年以来,内地与港、台《经济日报》轮流主办的财经高峰论坛,已经成为两岸及香港财经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汇聚群智,推动金融合作,实现多方共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保监会历来十分重视保险业的开放与监管合作,始终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高保险市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保险监管的现代化水平。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们严格履行入世承诺,保险市场发展和监管都发生了积极的深刻变化。2013年,内地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72万亿元,总资产8.29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7.69万亿元,市场规模跃居全球第四。今年一季度,内地保险市场保持较快增长,截至季度末,总资产达8.9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8.2万亿元。目前,境内共有保险公司170家,其中包括16个国家和地区设立的54家外资保险公司。另外,还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126家境外机构在内地设立了181个代表处。2013年,外资保险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开放较早的地区,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5%左右。

  近年来,适应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新形势,我们在推动保险监管合作上实施了新的重要举措。2012年,我们启动了中国-欧盟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等效互认;2013年,我们加入了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监管共同框架,中国平安成为内地第一家入选的金融保险集团。今年,我们计划完成以风险为导向的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标准体系建设,开展整体测试并在产险业试运行,使保险核心监管制度逐步与国际接轨,并能够更好反映新兴市场和亚洲市场的实际。去年7月,我们还在北京举行了偿付能力改革与合作国际研讨会,部分新兴市场保险监管机构高层和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代表参加了会议,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实践证明,推动保险市场开放和深化保险监管合作,促进资本、技术、人才等跨境自由流动,实现制度、机制、理念的交流融合,大大激发了保险市场活力,也赋予了我们不断推动保险监管改革的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以更具包容的心态,以更为坚定的决心,将保险业的开放与监管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女士们,先生们!香港、台湾与内地经济文化血脉相通,有条件、也理应在广度和深度上加强金融合作,在更高境界上推动区域经济金融的协同发展。

  2003年以来,在CEPA框架下,内地与香港的保险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最近的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第八次补充协议中,我们进一步放松了保险经纪的准入条件,香港保险经纪公司在广东设立独资保险代理公司的门槛,总资产要求由不低于2亿美元降至不低于50万港元,经营经验由30年降至10年。这些举措,为便利香港保险经纪在内地拓展商机,促进两地市场的专业交流,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2010年,两岸《金融合作监管备忘录》(MOU)和《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生效,开启了两岸金融实质合作的新篇章,两岸保险合作也逐步进入快车道。2013年,我们和台湾方面举办了首次保险监管合作会议,在市场准入、技术交流、监管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很多共识。目前,台资发起设立和参股内地保险公司数量已经达到6家(发起设立国泰人寿、君龙人寿、新光人寿、国泰产险、富邦产险,参股建信人寿)。2013年,这6家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达到90亿元人民币。

  女士们,先生们!当前,我们正在加速推进保险的市场化改革,其目的在于,使市场成为优化保险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使保险能够成为政府、企业、居民管理风险的基本手段,使保险能够在经济改革和社会转型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我们也期待,内地、香港和台湾保险业能够在保险改革发展大潮中,携手并进,共同促进区域保险业繁荣发展。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点击进入专题: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