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会计中介“水土不服”海润光伏亏损扩大

2014年04月25日 07:4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受到欧美主要光伏市场需求下降,以及光伏行业整合等因素影响,在宣布2013年业绩预亏1.3亿元后,海润光伏(600401,收盘价7.93元)今日的一则公告使得这一亏损幅度继续扩大。

  海润光伏今日发布2013年业绩预报更正,本次业绩快报更正将公司2013年度营业利润从-2.72亿元调整为-3.47亿元,调整幅度-27.54%;利润总额从-2.41亿元调整为-3.18亿元,调整幅度-3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1.31亿元调整为-2.03亿元,调整幅度-55.04%。

  谈及业绩预告更正的原因,海润光伏称主要由于“公司聘请境外会计中介机构编制的未审会计报表编制基础与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存在差异所致。”

  不过,与海润光伏投资者的些许无奈相比,公司控股股东紫金电子集团的控股股东阳光集团的处境或令人倒吸一口凉气。

  据海润光伏今年2月披露的“公司及相关主体承诺履行情况”显示,公司2011年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阳光集团对海润光伏出具利润补偿承诺:如果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未能实现海润光伏编制的2012年及2013年盈利预测,即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012年小于5.1亿元,2013年小于5.29亿元,则阳光集团在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5日内,以现金方式向上市公司补足利润差额。承诺期限:2011年~2013年。

  就在去年,阳光集团曾因公司业绩不达标,无奈以现金方式向公司补足利润差额约5亿元而引起业界关注。

  据公告披露,目前承诺履行情况为:承诺人已完成履行承诺两年,剩余1年正在履行中。按海润光伏今日发布的修正预告(2013年业绩亏损约2亿元),则意味着阳光集团今年应掏出逾7亿元为其承诺买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