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粉饰业绩有冲动 139家公司运用会计手段"救场"

2013年07月30日 06: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早在年报时频繁上演的上市公司调整会计制度“大戏”,在中报时又上演了“续集”。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5月以来两市至少有21家公司对会计估计和会计政策进行了调整,再加上年报期集中调整的公司数量,今年以来已有至少139家公司变更会计估计或政策,且随着中报披露高峰期临近有愈演愈烈之势。

  会计“哈哈镜”频繁上演

  临近中报披露,会计手段成为了上市公司润色业绩的“哈哈镜”。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今年以来一共有13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会计估计和会计制度变更。在年报披露高峰期的4月,有超过70家公司集中披露了上述变更事项;5月以来又有21家公司宣布变更会计政策和估计。

  调整折旧年限和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比率已经成为上市公司“装扮”业绩最为“得心应手”的方式之一。从已经披露的公司来看,绝大多数都是通过延长固定资产折旧年限、降低折旧数额、改变坏账计提比率等方式达到调节业绩的目的。

  乐凯胶片近期就对公司的应收账款及折旧政策进行了调整。公司对预付账款不再计提坏账准备,关联单位原则上也不再计提坏账准备。此外,公司还对房屋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专用设备、电器传导照明设备、焊接设备等折旧年限进行了调整,整体上延长了这些设备的折旧期限。受此影响,公司预计会计估计将增加2013年利润总额约900万元。

  同方国芯则对按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款项的会计估计进行了统一变更。调整后,母公司及国微电子3年内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均有所下降。公司预计,会计估计变更会增加公司201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50万元。

  海欣食品也将公司冰柜的折旧年限进行了调整,由原先的5年变更为3年,冰柜净残值率不变。公司称,目前公司冰柜投放地点分散,使用寿命一般不超过3年,变更日期从8月1日开始。公司预计此次变更的影响不会超过2012年经审计净利润的50%。

  相比之下,会计政策变更所产生的“哈哈镜”效应在一些公司的利润反映上更为明显。中超电缆司便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作出了调整,账龄在6个月以内的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由原来的5%调整为0.5%,会计估计变更影响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84.06万元,影响比例达到40.20%。受此带动,上半年中超电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23.73万元,同比增长了127.41%。

  行业低迷引发调整冲动

  仅仅通过会计调整便能“凭空”增加数百万元的净利润,对于一些公司而言有足够的吸引力,特别是行业整体步入低迷期时,相关公司更有通过会计手段来调节利润的冲动。

  继钢铁企业在2012年集体变更会计估计来扮靓业绩后,如今煤炭企业也有了同样的“盘算”。安源煤业便对公司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和计提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等会计估计事项进行变更。公司表示,近年来不断加大固定资产的定期检修、维护保养和更新力度,固定资产的实际使用寿命得到延长。为此,安源煤业对公司各项建筑以及机械、电子、运输、动力等设备的折旧期限进行了延长。此外还对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进行了调整,缩小了1年及1-2年账龄的应收账款计提比例。

  经公司测算,此次会计估计变更将增加201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6953万元。其中,因固定资产折旧年限调整导致公司4月1日至12月31日折旧费用减少而增加净利润约4397万元;预计因应收款项坏账计提比例调整导致公司少计提坏账准备而增加净利润约2556万元。

  此前,冀中能源也曾公告,自5月1日起对应收款项中坏账准备计提进行调整,各账龄的计提比例有所下调。经公司测算,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增加公司2013年度利润总额约2.1亿元。此外,露天煤业自今年起将原残值率按1.5%计算的大型单项资产和不预留残值的电子设备、小型电力设备的固定资产残值率变更为3%,公司预计,会计估计变更预计会增加2013年度净利润178.5万元。

  煤炭行业上半年低迷的业绩无疑增加了煤企动用会计手段调节利润的冲动。已经披露预报和业绩快报的22家煤炭企业中,有17家业绩出现下降。露天煤业预计实现净利润4.03亿至6.23亿元,下降幅度为15%-45%。安源煤业则预计净利润下降62.92%左右。兖州煤业预计业绩下降幅度在75%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通过调整会计估计减轻业绩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对未来主业经营预期并不乐观,相关行业在短时期内仍面临经营压力。

  沦为业绩“调节器”

  除了调整折旧和坏账计提外,存货跌价计提也被一些公司“巧妙”地运用,沦为业绩“调节器”,甚至成为业绩变脸的主因。

  海鸥卫浴近期公布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0-20%。而此前公司曾预计业绩增长30%-80%。公司称,上半年铜价跌幅达到15%,造成存货存在较大的减值风险,期末存货减值准备达到约1085万元。公司同时还计提了调汇损失金额约为715万元。

  中船股份上半年存货达到6.47亿元,较年初增加了64.88%。不过,公司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仅为317.71万元,反而较年初下降了56.82%。仅从公司业绩表现看,上半年经营压力巨大。公司1-6月累计亏损达到6152.43万元,而去年同期则实现盈利241.71万元。

  同样,精华制药上半年存货额也从年初的1.02亿元增长至6月末的1.54亿元,涨幅达到50.99%,但公司存货跌价准备却不升反降,而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27.37%。

  总体来看,在已经披露中报的公司中有94家公司上半年存货较年初出现增长,但其中有34家公司的存货跌价不升反降,此外还有51家公司并未计提存货跌价。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减值计提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经济波动所致,但通过操纵减值的方法来左右利润的行为仍然反映出公司在经营和管理方面的问题,而公司的主营业务水平是无法通过“数字腾挪”得到改善的。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