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严肃处理信托100下降参与门槛违规行为

2014年04月24日 07: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针对“信托100”分销信托产品,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张电中23日强调,对于这一违规行为,监管部门将严肃处理。监管部门将积极探索和推动设立信托行业稳定基金,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此前,“信托100”号称“信托系余额宝”,将信托参与门槛下降至100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职副会长王丽娟表示,相关部门将尽快推进信托公司非标资金池业务的清理,不许拖延,更不许新开展此类业务。

  资产规模增速放缓

  中国信托业协会当天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信托业运行情况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11.7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52%。自2013年一季度以来,信托资产规模单季环比增速维持在7%-8.3%之间,而2010年至2013年一季度,单季平均环比增速达11.77%。

  报告显示,一季度清算的信托产品平均年化综合收益率6.44%,而去年全年为7.4%。综合收益率虽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近年来6.30%-7.50%的波动区间。报告认为,信托产品一季度综合收益率在理财市场上仍处于较高水平。

  一季度清算的信托产品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44%,环比下降0.27个百分点。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在市场竞争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加速的环境下,信托公司为适应市场发展需求,主动向客户让利。

  推动信托公司业务转型

  报告认为,中国信托业正处于“五期叠加”的发展环境,即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信托公司还面临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期和资产管理业务的扩张期。

  王丽娟表示,信托业协会将积极推动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发展,具体包括: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鼓励开展并购业务,积极参与企业并购重组,推动产业转型;积极发展资产管理等收费型业务,鼓励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提高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附加值。

  在谈及清理非标准理财资金池业务时,王丽娟表示,一是必须尽快推进清理工作;二是不搞“一刀切”,各家信托公司应依据自身实际,自主自行制定清理整顿方案;三是不搞“齐步走”,各家公司应遵循规律,循序渐进,不设统一时间表,不设标准路线图,确保清理整顿工作不引发新的风险。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