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众安保险试水移动支付领域 单笔最高赔3000元

2014年04月24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先期在电子商务环节瞄准商家信誉推出“众乐宝”、后又试图在互联网领域为虚拟信用卡引入消费信用保险,如今终于将在移动支付领域有所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4月23日)从众安保险官方获悉,众安保险将为百度旗下的安全产品百度手机卫士提供定制化的手机支付保险产品“百付安”,为移动支付用户提供在线交易及支付安全的第二层保障。据介绍,“百付安”主要针对下载并使用百度手机卫士的用户,在开启支付保赔业务之后,如果遭遇了手机病毒恶意扣费、账户密码被窃并造成经济损失的,可以申请保赔获得单笔最高3000元,全年最高10万元的全额赔付。

  提供手机支付安全保障

  继电子商务、互联网之后,众安保险第三步迈向酝酿已久的移动支付领域,而此次合作方为百度旗下安全产品百度手机卫士。据了解,百度手机卫士为用户提供在线交易及支付安全的保障,而众安保险联合百度推出 “安全支付亿元保险保障计划”。

  众安保险这款产品名为 “百付安”,目标客户为下载并使用百度手机卫士的用户。当用户在开启百度手机卫士推出的 “保赔计划”后,如果仍发生损失,将由保险公司给予赔付,为用户的损失“买单”,包括交易遇骗以及在线支付两部分的损失。

  “这是国内首个商业保险引入手机应用,对于众安来说也是第一次尝试。移动互联网作为未来互联网行业最热门的领域,我们期待接下来与更多手机应用合作尝试新的产品模式。”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产品保费由百度支付

  虽然在App支付安全保障方面的保险产品存在市场空白,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线支付领域 (包括网银账户以及第三方支付账户)的相关保险产品不乏先例。以中国平安的一款“支付宝网银损失保险”为例,其保费及保额设定为,10元、18元、30元、65元保费分别可保5万元、10万元、20万元和50万元,保障期均为1年。根据保险条款,每次事故按实际账户损失赔付,如不幸发生多次盗刷、盗用等事故,可多次赔付,但最高以保额为上限。

  与上述在线支付保险个人投保不同的是,“百付安”是由百度和众安共同为客户提供的风险保障产品。据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透露,“百付安”产品保费由百度支付,故相关费率保密。此外,由于“百付安”目前还在保监会报备条款,目前尚未发布具体免责细节。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款产品的免责条款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及其雇员、代理人的故意行为或重大过失行为;被保险人明知或应当知道其提供的软件存在的既有缺陷、漏洞等;赔付范围是使用手机卫士的过程中经百度手机卫士认证的渠道和App,发生的资金及交易损失予以赔付。对于其他平台已提供保险,则对其赔付不足且属于众安保障范围内的损失给予赔付。

  对于众安保险此次试水的App支付安全领域,有观点认为,一方面,由于App本身是随着互联网,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推广普及新产生的一类软件产品,保险公司对此类产品及其带来的新风险缺乏相关的承保经验及数据累积;另一方面,对于海量的交易数据的实时记录及交互需求对保险公司的系统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大部分保险公司倾向于采取保守的姿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