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生不同阶段如何选择保险

2014年04月23日 09:4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董天刚

  在日常采访中,记者也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保险很好,但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一是感觉保险费比较贵,二是即使买了保险后也不清楚自己到底有啥保障?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保险学院王凯副教授表示,现代生活的快节奏给人的生活带来许多压力,物质产品的丰富、交通出行的便捷,在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增加了更多的隐患。而购买保险,已经成为提高家庭保障水平最为普遍的方法。在此,我们将重点关注最为常见的3+2家庭保障计划。

  家庭保险方案的基本选择

  对于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下的年轻的工薪家庭,王凯建议,首先考虑选择定期、消费型寿险,比如20年定期寿险。这20年包括了子女成长阶段、父母养老阶段,是家庭经济负担最重的阶段。而消费型险种投入相对较小,最能体现“以小保大”的保险本质。如果家庭资本更雄厚、基础保障更为全面,那么就可以考虑终身或两全寿险了。其次还有健康险,根据家庭财务状况,健康险可以考虑定期或返还型险种,保障的病种尽量多一点。比如,可以选择七八十岁返还保额的产品,有病赔钱,无病储蓄,还可以作养老补充。病种多一点,保障更全面。在选择儿童健康险的时候,最好选择专门针对少儿推出的险种,这样的病种针对少儿设计,还有豁免保费功能,对子女的保障更有效。

  三是重点考虑意外险,意外险重点考虑选择消费型的、侧重交通意外的产品。对于经常外出的家庭,高额交通意外赔付的意外险是很必要的。目前,很多保险公司推出有价廉物美的保险卡,可供选择的产品非常多。最后还有商业养老保险,如果选择投资型保险,区别主要在于不同产品对应的风险水平和收益率的不同,可结合家庭的实际情况具体选择。

  最常见的三口之家保险方案

  一对夫妇、一个孩子是我国社会最典型的家庭模式。此类家庭的男女主人一般都在30岁到45岁左右,已有了自己事业明确的发展方向,正处于事业发展的成长阶段,财富的积累阶段;孩子则多处于幼年或中小学教育阶段。此时,家庭主人公事业小有成就,经济条件相对宽裕,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和焦点所在,如果家庭收入能够持续稳定,一家三口都能健康平安,教育、养老等将来的一切支出也都尽在掌握之中。但是,此类家庭最大的问题就是,往往不具备很强的抗风险能力。一旦出现意外,则对整个家庭生活带来巨大影响。这类家庭的保障计划,首先要从整体考虑家庭结构和收入情况,找到家庭里最 需要保障的薄弱环节,然后再根据家庭成员的具体生活方式,从最重要的环节开始,逐步给家庭建立全面的保障防护墙。

  1、男主人家庭支柱的保障每个家庭中,都有一个起支柱作用的核心人物。他既是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家人的精神支柱。扮演这一角色的通常是男主人。这个貌似强大的男子汉,却是家庭风险保障中最为薄弱的环节。一旦其发生大的变故,家里的“天”也就塌了。因此,家庭支柱的保障应当列为第一位。这样,不管是出现身故、重大疾病或者残疾等大的变故,仍然能为家人提供继续生活下去的资金,这是一个男人对家庭爱心和责任的体现。

  中国人寿理财专家向记者介绍,集重疾、意外、养老优势于一身的综合性产品是家庭保险的首选,国寿瑞鑫(2013版)涵盖了40种重疾、最高十二倍保额的意外保障、金账户无忧养老,为家庭提供了全方位多维度的贴心保障。

  2、大病健康保障 健康问题是家庭最为现实的风险。人不可能不生病,而高强度、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使人们患病的风险进一步加大。生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没钱治病,或者是治了病就变得没钱了。这其中的费用才是最令人担忧的,如果没有足够的健康保障资金,一旦患了重病,巨额医疗费往往会将家庭拉回贫困的境地。因此,家庭的大病基金排在第二位。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推出的康宁定期(2013版B款)这款重疾型产品,延续了国寿重疾险的一贯优势,更好地体现了低保费高保障。为减轻新生代客户压力,还可以零利息按揭消费,享有40种重疾百分之一百二十的保障,10种轻症的贴心呵护,70岁返本,兼顾了重疾及养老的问题。

  3、年轻人意外保障 天有不测风云,尽管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但一旦意外事故出现,其影响就是灾难性的。因此,对于家中的年轻人的意外保障应当排在第三位,备一些意外保险对他们来说也很重要。孩子是最容易受伤害的人群,尤其是小孩子好动又不懂事,磕磕碰碰是难免的,花很少的钱做些意外保障很必要。

  这样一个三口之家的保险方案,如果都选择消费性保险,一年的保费应该可以控制住万元以内,分摊到每个月不到千元。按现在的消费水平也就每月少吃两顿火锅,或者少买一件新衣,就能获得数十万的保险保障。下期预告:我已经很有钱,是否还需要保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