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傅育宁接掌华润集团 近日来华润系股价全线下跌

2014年04月24日 07:13    来源: 京华时报     顾梦琳

  昨天,华润集团在香港召开集团全体领导、各部室、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主要负责人会议,宣布免去宋林华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由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傅育宁出任华润集团董事长。

  昨天,招商局网站也发布公告称,招商局集团已在香港召开干部会议,傅育宁不再担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职务,招商局集团的工作将由总裁李建红暂时主持。

  自2010年执掌招商局集团以来,董事长傅育宁告别了前任秦晓10年间的“减法”,即收缩多元发展为交通运输、金融、房地产三大板块,而改成以“加法”增设另类资产投资管理平台,成立招商局资本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兼任该公司董事长、CEO。

  据悉,招商局资本直接归招商局集团管理,与集团的另外12家一级子公司平级,而不是归属招商局已有的金融集团管理。这一平台主要用于重新整合金融资源,以便高效投资于实业领域,在金融与实业的互动中,实现资本的增值效应,招商局资本投资的重点实业领域包括房地产、交通基础设施、装备机械、金融服务,同时关注高科技、农业食品、医疗医药、文化传媒、矿业、能源等行业。

  今年4月15日晚,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在微博上以公民身份向中纪委实名举报,称宋林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央纪律,包养情妇杨某,并涉嫌贪腐。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之后,经中组部决定,暂由集团总经理乔世波主持华润集团全面工作。

  受宋林事件影响,在4月22日港股开市后,华润集团旗下5家在港上市公司复牌后全线下跌,其中华润电力股价跌幅近10%,华润创业跌4.16%,华润置地跌3%,华润燃气及华润水泥则分别下跌2.75%和4.1%。据统计,5家公司当日市值蒸发185.55亿港元。不过,市场很快恢复平静,昨天华润旗下上市公司股价反弹。

  ◎人物资料

  傅育宁,1957出生,英国布鲁诺尔大学博士。1998年12月加入招商局集团,2000年4月起任招商局集团总裁,2010年10月起转任招商银行董事长,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主席。此外,傅育宁还是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利丰有限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香港总商会执行委员会成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