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回顾互联网这20年:生活因你而变

2014年04月23日 07:1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唐振伟

  正如张朝阳所言,“互联网将全面接管人们的生活”,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

  1994年4月20日,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开天辟地”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中的第77个成员。

  1994年已经是20年前了;这不由让人感慨,“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20年间,国内互联网产业经历了一系列跌宕起伏,一代代网民对互联网的认知,也经历了从“不知道能做什么”,到“知道不能做什么”,再到“不知道不能做什么”,到现在“知道几乎没有什么不能做”的曲折过程。

  如今,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在2013互联网大会上,互联网领域的骨灰级大佬搜狐CEO张朝阳放言,“互联网将全面接管人们的生活”,“中国因为有互联网而充满希望”。

  “早产儿”瀛海威的夭折

  1995年深冬,“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的广告牌出现在北京中关村南大街入口。1996年底,被当时是书界名人、后来成为凡客诚品CEO的陈年看成是“一帮骗子”的人,炒热了一个美国老头和他的一本书。这个美国老头叫尼葛洛庞帝,他的书叫《数字化生存》,当时海南出版社几个编辑说,“这个老头儿在美国很受欢迎,地位相当于中国古代的占卜家,在美国,这个头衔是未来学家”。而且,这个美国老头儿要到中国来,搞一场数字化运动。

  后来,创办了瀛海威并高调炒作美国未来学家尼葛洛庞帝及其《数字化生存》的张树新回忆称,瀛海威的出现确实生不逢时,像个早产儿一样先天不足。

  “我是凭直觉撞入因特网的,当时没有明确的目的,也没有想清楚做什么,只是感觉到我们这群人要想获得很好的商业机会,一定要做一件迎合经济变化的事情,而不是在一种固定经济模式中寻找自己的位置。”张树新后来回忆说。

  张树新称,到1997年,中国电信169加163总投资是130个亿元,1997年底其用户的真实数是15万人,而瀛海威当时的用户数是4万人,只用了不到1亿元的资金。然而,这个互联网的“早产儿”在2004年最终还是夭折了。

  各领风骚不几天

  北京IT三家村赵旭、于东辉、王学锋三位资深IT记者联合创作的《烧.COM》一书所记载的2000年之前所发生的那些光怪陆离和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后,“剩者为王”,没有烧钱烧死,熬过寒冬的互联网企业,在新世纪开始走进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那些年,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等各路资本的推动下,综合性门户网站火过,新闻类门户网站火过,网站视频网站火过,垂直门户网站火过,分类广告网站火过、旅游网站火过,婚恋网站火过、带有色情意味的网络聊天室火过,团购网站也火过,偷菜、抢车位等游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一度“全民偷菜”。

  2009年曾让上亿人痴迷的人人网“开心农场”游戏,在2013年8月正式宣布关闭。“开心农场”只是游戏开发商五分钟公司借助人人网开放平台运营的一款游戏,五分钟公司早在2012年年底就面临倒闭,解散了最后一个游戏项目的团队。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在资本推动下,“含着金钥匙出生”的诸多网站大都“各领风骚不几天”,一片喧嚣之后最终归于沉寂,只有少数幸存下来;而具备网络游戏、社交功能、电子商务诸多实质功能的互联网公司却成为互联网行业的常青树。

  一开始就做电子商务的阿里巴巴系下面有了淘宝、天猫、支付宝、余额宝、阿里小贷、来往等,去年开始涉足互联网金融,并一度有传言称要成立民营银行;互联网最初的聊天室功能被腾讯QQ完全取代,2004年6月在香港上市,并成功将微软的MSN挤出市场,后来又做了手机微信、微信支付,微信红包也在2014年春节期间狠狠地火了一把;搜索引擎领域的百度挤走了谷歌,在2006年8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如今,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形成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第一梯队阵营,成为互联网领域创业的后来者难以逾越的高峰。

  第二梯队之中,金山毒霸出身的雷军做了小米手机,凭借对“米粉”的“饥饿营销”,在三年内将预估市值做到100亿美元;卖书的当当网战胜了同样卖书的卓越,并于2010年12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卓越最终被亚马逊收入囊中;“不管三七二十一,中文上网更容易”的3721创始人周鸿祎转型做奇虎360,很讽刺地是当初开了流氓软件先河的周鸿祎转型做网络安全,做了专杀木马等各种流氓软件的安全软件,并开启了电脑杀毒免费的先河。

  互联网颠覆人们生活方式

  最近几年,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智能手机成为接入互联网的一个新的、数量更为庞大的终端。

  正如张朝阳所言,“互联网将全面接管人们的生活”,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正在颠覆人们的生活方式。

  十多年前,记者刚接触互联网时,有句话流传甚广,叫“网上有你想要的一切,除了钱”;如今,这句话对于互联网早已不实用,随着微博、微信相继问世,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微博、微信,以及下载到智能手机的各种APP终端,正在深入接管8.38亿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生活,包括钱包。

  如今,微信已经相当程度取代了传统电信运营商的“短信”功能,其语音留言、视频通话等功能甚至即将取代电信运营商提供的“语音通话”服务。各种手机游戏“打飞机”、“找你妹”、“爱消除”等大量占用了移动互联网用户的“碎片时间”。

  有调查显示,智能机用户平均每6分钟看一次手机,一天要看约150次,假期也不例外。

  未来20年,互联网必将更深刻地影响中国人的生活,物联网、车联网、智能电视、智能家电、智能穿戴等概念必将在4G时代更完全地颠覆人们现在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