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润万东退出医疗器械业务获国资委批准

公告天天看(2014年4月23日)
2014年04月23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3日讯(记者 魏京婷)华润万东4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日收到控股股东北京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 “北药集团”)通知,北药集团已收到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意见, 同意北药集团以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国有股份。

  此前,公司曾于2014年3月4日刊登了《关于控股股东拟转让股份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华润总公司拟战略性退出医疗器械业务,公司控股股东北药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公司1115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1%。同时,中国华润下属的华润医药投资有限公司拟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有的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华润万东是全球第二大影像产品制造基地,实现年产8500套各类医学影像设备的能力。产品涵盖医用X射线诊疗设备、磁共振成像设备等多个门类,国内普及型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全国第一。但顶着如此多光环的华润万东业绩并不理想。2013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润万东实现营业收入4.90亿元,同比增长14.41%,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则仅为1851万元,同比下滑16.89%。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不愿具名的华润集团高管表示,在华润集团的版图中,医疗器械业务每年不到十亿元的营收规模只能算是边缘化的小业务,所以集团对这一板块也不够上心。历史欠账较多,比如技术投入不足,研发力量有限等,使得华润集团在医疗器械板块上难以长远发展。

  中国银河证券医药分析师黄国珍认为,华润集团彻底抛弃医疗器械业务还有更大的行业背景。黄国珍分析称,业务规模小的医疗器械企业今后难改被兼并的命运,华润集团此举颇具“自知之明”。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