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五六万到月子会所坐月子 你愿意吗?

2014年04月22日 08:44    来源: 重庆晨报    

  瞄准二胎商机,奶粉商开起了月子会所,因为人才储备不足,市民认知不够,预计3~5年才能有回报

  曹宇(右)正在给准妈妈讲解月子餐的营养搭配。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重庆开放“单独二胎”政策,孕婴童行业迎来更大的商机。一些传统商家也开始提档升级服务,迎接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曹宇是重庆一家商贸公司的总经理,从事奶粉行业近20年。最近,她在北部新区一别墅小区租下了一栋三层独栋别墅,开起了月子会所。不过,她坦言,重庆的月子行业起步较晚,人才储备不足,加上市民认知度不够,想要赚钱并不容易。

  商机

  二胎开放催热月子会所

  “今后生二胎的多了,在家坐月子会很不方便,老的小的忙不过来。”这段时间,曹宇的月子会所刚刚开始试营业,就吸引了不少准备生二胎的家庭前来体验。

  “现在大家生活条件都好了,年轻妈妈对坐月子的质量以及产后体型恢复越来越重视。”曹宇表示,另一方面,传统的孕婴童行业面临巨大的市场竞争,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分得一杯羹,必须探索新的出路。

  曹宇告诉记者,虽然公司每年的奶粉销售数据都在递增,但要保持行业优势,就必须有所创新,“从单纯的卖产品提升到卖服务,也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选址

  独栋别墅或酒店式公寓

  曹宇说,重庆以前只有一些家庭式月子中心,收费不便宜,服务却不规范,直到去年10月才开始出现真正的高档月子会所,一般由独栋别墅或者酒店式公寓改造,有专业的厨师、营养师、育婴师、金牌月嫂、游泳辅助师等提供24小时服务。

  重庆晨报记者看到,曹宇的月子会所是由一栋3层楼的独栋别墅改建而成。一楼是客厅、饭厅、婴儿游泳馆、婴儿抚触室、厨房等专属功能区;二楼有月子房,另外还有健身房;三楼是一间大套房,有专门的会客厅、衣帽间等。室内提供电梯,方便妈妈们上下楼。

  收费

  住28天花3万~6万不等

  曹宇介绍,月子会所的服务周期是28天,一日6餐。房间分为标准间和套房两种,价格3万~6万不等,“妈妈们享受的都是二对一的专业服务。”

  为了打消家人的顾虑,曹宇还打造了一套远程监控系统,在婴儿洗澡的时候,楼上的妈妈也可以通过手机查看宝宝的情况,甚至还在上班的爸爸,也可以通过网址随时观看宝宝的动态。另外,还为每间月子房多提供一个人的食宿,避免妈妈们产生孤独感。每周,月子会所还有中医、妇产科医生等专家前来查房。

  困扰

  人才欠缺及认知度不够

  曹宇告诉记者,重庆的月子会所还处于起步阶段,全市加起来还不到40个房间,现在大家都谈不上盈利,“但我看好市场前景。”

  她坦言,重庆的月子行业起步较晚,人才储备十分欠缺,公司只有专门从台湾请来月子餐厨师长、金牌月嫂对员工进行培训,并按周期安排员工参加各种月子辅导课程。而市民对月子会所的认知度不够,也是曹宇目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算账

  投资回报可能要3~5年

  “要进入这行,至少要准备3~5年的投资回报期。”曹宇介绍,月子中心聘请了10多位员工,加上装修等软硬件方面的投入,一共花了上百万元。但月子中心只有3间月子房,只能同时接待3位妈妈。

  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即便是每个月都住满,月子会所的营业额也只有15万元左右。每月会所房租、员工工资,加上水电气和其他日常开销等,大概要七八万元。况且住满的情况,尤其是在开业前期,是很难实现的。

  “我更愿意把这里当作一个基地,为今后扩张输出人才,也更看重三五年后的市场潜力。”曹宇说。

  导师点评>

  月子会所不一定要大

  但一定要专业

  戴翔 重庆市孕婴童协会秘书长

  随着80后、90后成为生育主力军,月子会所将成为一个潮流,会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月子会所不一定要很大,但一定要有专业的育婴师、瑜伽师等人员提供服务,为每一位妈妈量身定制完整的月子计划。

  重庆中高端的月子会所很少,之前一些月子中心服务不完善,让不少市民对月子行业产生了不好的印象,认为月子会所就类似于保姆似的管理,与月嫂提供的服务差不多,价格却贵了好几倍。这也给月子会所的发展带来了一些阻力。要想改变市民的传统观念,就要让月子会所变得“亲民”。

  创业者可以组织沙龙、讲座、分享会等活动,邀请家庭前来体验,提供孕前教育、产前、产中、产后一条龙服务。通过个性化、精细化的管理,打造重庆的月子品牌。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