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因素导致震荡加剧

2014年04月22日 08:1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受IPO重启的利空影响,21日沪指大幅跳空低开,随后在次新股大幅活跃、以及金融板块企稳的支撑下,沪指维持小幅震荡的局面。而创业板在部分题材股表现相对活跃的影响下,走势较强。后市关注10周线一带的压力,一旦冲破,可以增加仓位配置。

  从板块轮动和市场的走势来看,21日早盘,沪指在IPO重启临近的利空影响下,沪指维持低位震荡,市场热点较少,受益于IPO重启的次新股板块较为活跃。从21日早盘市场的涨跌来看,三个因素表明短期市场震荡将加剧。

  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下,项目审批有望加速。一季度主要经济数据表明,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出现小幅回落的趋势,为确保二季度经济增速不出现继续下滑的趋势,国内将出台一些稳增长措施的概率较大。后市投资者可以关注新能源板块、轨道交通等行业受益于项目审批加速的一些投资机会。

  二是IPO箭在弦上,次新股逆势飙涨。4月18日晚,证监会发布了首批首发企业预披露名单,截至20日,共有28家拟上市公司公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IPO重启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按照证监会最新修订的首发审核工作流程,申报企业将经过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7个环节。市场预期本周可能会恢复初审会,若初审会没有问题,就可通知报上会材料,然后披露发审安排,而根据初审会至发审会的时间间隔一般为5个工作日,第一批新股在5月初上市的概率较大。分析认为IPO重启对周期性板块有一定的资金分流作用,但对次新股、新兴行业板块有一定的题材刺激作用。

  三是从股指持仓来看,短期股指震荡将加剧。从IF1404合约的持仓情况来看,多空双方都显得较为保守,净持仓基本在-4000手左右徘徊。而从IF1405合约的持仓变化来看,空方势力开始逐步增强,截止上周五,IF1405的净持仓为-5844手,空方出现大幅增仓的迹象。分析认为,主要市场预期IPO在5月份重启的确定性较强,空方趁势加仓。但短期在沪港通、优先股等利好蓝筹股的政策护航下,股指整体下行空间有限。为此,短期股指将以宽幅震荡为主,板块间的涨跌分化已经加大,投资者控制仓位为主。

  从技术面看,沪指早盘小幅反弹到2100点以后,又开始回落,下方有20日均线的支撑,但短期股指还有一定的下行压力,投资者可以等到沪指重回半年线后,再增加仓位配置。目前的市场形势来看,多空双方基本处于一个短期平衡的阶段,但随着IPO逐步临近,空方可能趁势发力的概率较大。为此,短期来看,投资者以回避景气度向下的一些周期性板块为主,包括钢铁、有色、煤炭等行业,其短期面临资金分流压力较大。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衡量,投资者可以抓住两主线,一是受益IPO重启的券商、创投、次新股等板块,另一方面是受益于项目审批加速的轨道交通、新能源板块。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