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价下跌拖累金银币 投资谨慎选品种

2014年04月21日 10:17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聂国春

  “也就几个月时间,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的价格几乎翻倍。我珍藏了一套号码全是9的彩色一对币,现在最低也要4800元出手,年前我还卖过2700元左右呢。”在北京马甸邮币市场做钱币生意的陈老板对记者说。

  在邮币卡三大投资板块中,作为贵金属的金银币可谓是最具投资价值的。近几年来,国内金银币市场行情十分红火,不少质地优异的金银币涨幅惊人,参与其间的人也与日俱增。

  不过,金银币价格曲线受金价影响很大,同时也受股市和周边投资品市场的影响。4月中旬,国际金价出现较大幅度的向下调整,甚至一度跌破“千三”关口,直接连累了金银纪念币市场,多数品种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在国际金价大幅震荡的情况下,金银币投资该如何判断进入时机呢?

  金价下跌拖累金银币

  刚刚过去的3月份,受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影响,国际金价走出一波暴跌走势,近日更是最低下探至1277.47美元/盎司。

  国际金价的暴跌,也直接连累了金银纪念币市场。马甸钱币市场一专营金银币多年的店主周先生告诉记者,无论是金币还是银币,除了部分老精稀品种价格坚挺外,其余的跌幅都超过10%。

  以去年年底发行的马年生肖金银纪念币为例,套币3月上旬时的价格还在5000多元的位置,现在的最新价格已经回落到4000多元,跌幅已经远远超过了20%。除此之外,作为投资者和收藏者最喜欢的品种之一的熊猫币也同样没能幸免。去年发行的2014年普制熊猫币的各个品种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平均幅度超过了10%。“其实,去年至今年以来整个邮币卡市场都不太景气,最大的原因还是受国际金价影响。”周先生说。

  利多效应逐步凸显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2011年下半年起,金币市场进入了长期的调整周期。目前这轮调整周期不但伴随着黄金价格的下跌,同时还受国家宏观政策面的影响。

  为达到涵养市场、稳定市场预期的目的,发行部门及时调整了贵金属纪念币的发行政策、项目总量及金银币个品的发行量。据了解,自去年黄山金银币开始,金币公司成功引进了金币做市商制度,确保新品不再发生破发现象。而对于2014年新增的项目,发行量又均较往年偏少。实施双保险(放心保)的扶持政策之后,新发行的金银币彻底杜绝了跌破零售指导价的现象。今年贵金属项目发行政策的及时调整,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的积极作用,其政策利好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陈老板告诉记者,从2014年马年生肖项目,到中国探月首次落月成功,再到南京青奥会、中法建交50周年金银项目,凡今年发行的新品,均呈现逆市上涨走势,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南京青奥会5盎司银币及中法建交50周年金银套币。这部分新品由于发行量稀少,市场成交价较零售指导价上涨了数倍。“与去年相比,我认为今年金银币的投资机会将明显增多。”陈老板说。

  量体裁衣选择品种

  尽管缩量发行为弱市中的金银币市场带来了投资机会,但在钱币专家卢伯雄看来,量少不等同于价格一定会上涨,支持金银币上涨的还有题材、工艺、内涵、创新、市场接受程度等,“一个不被市场看好的、被收藏者接受的品种就算量再少也无法成为支持其价格上涨的条件”。

  据了解,金银币按材质可分为金币和银币;按照工艺,以本色金银币和彩色金银币两大类居多;按投资属性则通常分为投资币熊猫金银币和其他纪念性金银币两类。30多年多,我国各类金银币共发行了1600多个品种。

  那么,该如何选择金银币品种呢?专家指出,不同类型的钱币投资者,应该量体裁衣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

  例如,对保守型投资者来说,首先应将风险意识放在第一位,考虑品种须具备风险较小、增值稳定的特点。而钱币市场里最能稳定升值的当数“老、精、稀”板块—指上世纪70年代末至2000年期间发行的、实际发行量为3000枚以内的、题材精彩、规格较大且工艺精湛的部分金银币,属金银币投资领域的高端品种。

  与保守型投资者相比,稳健型投资者可挑选那些既有良好的抗跌性,又常常会被市场主力所关注的金银币品种,即各板块的“龙头”品种。如1/10盎司《彩金虎》在1998年刚面市时售价不到600元,而现在的市场价已达到1.1万元,10多年间身价暴涨了10多倍。1/2盎司彩金币《贵妃醉酒》则是彩金币系列板块“龙头”,12年里从2700元涨到7万多元,走出了一波极其罕见的大牛市行情。而对于激进型的投资者而言,则时刻关注市场热点,表现为哪个板块或哪个品种成交活跃、涨势好就立即跟风买入,力求在短期内迅速获利。

  专家提醒说,不管哪类投资者,都应将金银币投资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部分。一般来说,金银币投资的比例不应超过家庭总资产的15%,其中1/3至1/4可以配置投资金银币,比如熊猫金银币,其他的则可配置纪念金银币。

  ●支招

  五招辨别“李鬼”金银币

  近年来,以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上门等方式推销假纪念币的行为呈上升态势,而且大都以央行授权书或颁发的鉴定书为依托,骗取不义之财。中国金币总公司的专家总结了五种方法帮助消费者提高金银币的鉴别能力。

  一是选对渠道。金银币正规的销售网点必须是中国金币总公司分支机构或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有正规的门市,拥有中国金币总公司颁发的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授权书”及 “标志”。

  二是认清题材。购买前请先登录央行网站、中国金币总公司网站查询,或致电中国金币总公司客服中心核实题材,如果在以上渠道查不到,则基本为假冒品。

  三是明晰发行要素。金银币的发行要素主要有主题、图案、面额、材质、式样、规格、发行数量、发行时间、鉴定证书等,以上要素缺一不可。

  四是通过工艺质量特点鉴别真假。金银币大多采用特定规格的喷砂工艺处理,而且采用严格的浮雕设计和造型过程,色彩饱满,油墨分布均匀,与底面浮雕对位准确。

  五是通过鉴定证书鉴别真假。真的鉴定证书由央行出具并有行长签名手迹字样,从1999年开始采用专用的熊猫满版水印防伪纸张,文字编号清晰,图案颜色轮廓清楚,层次感强。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