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期指反弹基本结束 逢高做空时机来临

2014年04月18日 08:44    来源: 期货日报    

  利多出尽是利空,期指的反弹基本结束,期指下方看至2100点附近。

  4月16日,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对符合要求的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至此,3月以来市场预期的稳增长动作落地。所谓 “利多出尽是利空”,这预示着股指的反弹基本结束,又一波逢高做空时机来临。

  市场对稳增长政策的预期是期指3月中旬以来反弹的主要原因,反弹的高度取决于稳增长的力度。刚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GDP增速是7.4%,好于市场预期7.3%。这就决定了稳增长的力度不会很大,股指反弹空间也不会很大。

  李克强在4月10日的博鳌论坛上明确表示,“不会为经济一时的波动而采取短期刺激政策”。周小川也表示,目前中国央行的政策尽量配合中国转型和改革,独立性受限。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铁路投资总目标为7200亿元,较2013年增幅仅540亿元,而2013年稳增长时铁路投资增幅1660亿元。保障房方面,2014年保障房新开工计划700万套,和2012年和2013年新开工套数相当,2012年新开工700万套、2013年新开工660万套。

  2013年国内经济稳增长有公开市场净投放、影子银行的保驾护航。而2014年公开市场净投放幅度明显减少,同时影子银行被大幅缩减。春节之后,央行连续8周净回笼。从上周开始,仅小幅净投放550亿元,本周又转回410亿元的净回笼。影子银行方面,春节后,央行正式整顿信托业务,禁止信托再投资非标业务。4月15日,证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即99号文),强调了信托公司在风险中应负的责任,即信托公司股东要承担一定履约责任。最近两个月新增信托贷款不足千亿,而2013年月均新增信托贷款1500亿元。

  4月16日对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市场预期的全面降准大相径庭。一直以来,农村商业银行存准率就低于城市商业银行2个百分点。县域农业商业银行和合作银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具体数据难以估计,但是释放规模不会很大。同时该举措主要是扶持农业,农业板块占沪深300指数权重不足1%。

  从经济刺激政策和货币政策支持力度来看,稳增长对经济刺激力度相对2013年要小,股指反弹幅度也不会太大。

  参照以往稳增长对股指期货的影响可发现,股指反弹幅度和稳增长力度成正比。2012年4月央行降准,国家加大基建投放力度,刺激政策力度较大,股指涨幅超过20%。2013年6月“钱荒”事件之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持续投放流动性,加快基建投放,股指累计涨幅15%。2014年3月11日—4月11日,股指累计上涨10%,基本反映了2014年稳增长政策对股指的影响。

  市场方面,IPO在本月下旬重启的概率较大。据透露,4月15日下午证监会召开会议,宣布近期将召开初审会和发审会,要求目前已预披露的主板、中小板首发企业(32家)在上会前两到三天内尽快补交年报和更新招股书。另外,5月信托将迎来2014年全年兑付高峰值。根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1、3、5、6月的信托到期规模都在200亿元以上,其中5月达到368.27亿元,是全年高点,其主要集中在基建和房地产领域。届时发生债务违约的公司明显增多,将引发市场担忧情绪。

  从期指持仓表现来看,持仓在周一出现历史新高13.97万手,预示近期反弹行情接近尾声。2013年以来,股指期货资金池稳定以后,该现象非常明显。2013年2月7日、6月5日、12月10日和2014年3月6日股指期货总持仓创历史新高或接近历史新高后股指均发生了反转行情。

  综上,股指期货又一波逢高做空机会来临。建议2300一线附近空单进场,2350止损。由于管理层多次强调不允许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股指的下方空间暂时看至2100点附近。

  (作者单位:上海大陆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