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线资金增仓较积极 期指多头小幅增仓

2014年04月16日 08:49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二股指单边下挫,多方毫无抵抗之力,当月合约收盘下跌1.56%。当月和下月价差则略微扩大,下月基差走低。期指盘后总持仓略减少831手至134127手,是近一周来适中水平。其中当月合约持仓连续5日累计减少近3万手,而下月合约持仓仅增加1.6万手。过去5日当月合约持仓减少最多的是上周五,达到8896手,而下月合约连续三日来却明显没有回补头寸。近一周以来持仓下降主要是多单获利离场的结果。

  根据中金所公布的所有合约持仓情况,汇总后的净空头寸仅较前日略减少507手,净空头寸仍然高达14847手。其中当月合约净空头寸减少1538手,下月合约增加1262手。从两合约的增减仓情况来看,前20名空方持仓增减大致对等,而多方在下月合约上回补量明显偏大。前20名净空头寸与总持仓之比由前值11.38%略微降至11.07%,属于近期适中偏高水平。虽然该比值较3月中旬略有回升,但相比2月的峰值仍下降不少,因此调整有可能只是阶段性的。

  结合IF1404合约和IF1405合约的持仓情况看,短线资金增仓较积极。中信期货席位昨日空单回补量略显不足,持有的空单数目从前值2.36万手略降至2.29万手,净空持仓略减少303手,仍属于年内偏高水平。国泰君安期货席位是少有的几家在IF1404合约上增持多单的席位之一,两张合约上分别增持多单508手和892手,还在下季合约上增持814手的多单,虽然下月合约上的空单回补量较多,但净头寸从前值净空341手转变为净多1183手,看多态度较坚定。看多态度较明显的还有海通期货和招商期货席位,这两家席位在即将交割的IF1404合约上分别增持805手和625手多单。虽然空方在IF1405合约上增仓不少,但相比IF1404合约上减持的力度仍然偏弱。空方更多是踌躇不定,多方则略显坚定。IF1404合约仅剩下三个交易日,而周三即将公布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近日市场或面临剧烈振荡。 (作者单位:五矿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