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央行宽松步伐缓慢 美元中线跌势延续

2014年04月18日 07: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目前外汇市场最受关注的是欧洲央行何时推出量化宽松措施,因为一旦欧洲央行推出Q E,可能会改变欧元的走势,尤其是近期市场看多欧元兑美元的走势。不过,预计在今年三季度之前,欧洲央行都不太可能推出Q E计划。

  如果欧洲央行决定采取量化宽松措施,那么Q E规模可能需要达到1万亿欧元。只有这样,欧洲央行才能完成预期的目标。此外市场需要看到欧洲央行实施Q E的决心,如果欧洲央行郑重承诺采取更多的措施,推出规模较大的Q E计划,并且Q E计划使得欧元区的通胀水平达到目标位,那么这对于欧元来说是最大的负面因素。反之,如果欧洲央行的Q E规模较小,同时通胀继续长期维持在低位,那么这对欧元可能不会起到很大的持续性影响。

  在特定的条件之下,得到银行支持的Q E计划,也许会对欧元走势起到积极的作用。当前下行风险加剧的欧元区通胀,则可能促使欧洲央行降息。在欧元区银行业资产质量审查结束的时候,欧洲央行或许会推出信贷宽松举措。如果欧元区通胀水平到今年三季度仍没有出现回升的迹象,欧洲央行将会开启Q E。预计欧元区通胀水平将从今年4月开始有所反弹,到2015年底将升至1.3%。

  从图形上看,美元指数短线反弹上行。日线价格并没有跌破78.95的前方低点支撑,下跌空间相对有限。4小时图正在考验均线系统的压制,美元指数若想展开进一步的上冲,必须将79.80一线的阻力有效升破。短线的震荡局面仍在延续,预计价格小幅调整之后仍将展开进一步的探底,美元指数中线的跌势并没有发生改变。

  新西兰联储下周或将再次升息的消息也值得关注。新西兰联储上个月开始了升息周期,目前承诺将采取一系列利率政策,以控制通胀压力。

  新西兰一季度通胀率预计将小幅上升,将证实强劲增长的新西兰经济的物价上涨压力日益增加,新西兰联储有可能在未来两年内稳步上调利率。预计新西兰截至3月31日的三个月间,消费者物价指数较前季上升0.5%,较上年同期上升1.7%,这将是2011年底以来的最高年增幅。新西兰一季度通胀数据预计将反映一系列一次性因素———烟酒税和学生学费的年度上调,将与季节性的国际航班票价和食品价格下跌的影响相抵消。强劲的新西兰元预计也将帮助压低进口商品价格,即所谓的贸易项目,而国内通胀———非贸易项目,比如住房和电费则在强劲上升。

  下周四早间,新西兰联储将公布新一期货币政策声明和利率决议。新西兰联储于上个月升息25个基点,开启了等待已久的收紧周期,下周进一步升息似乎在预料之中。新西兰联储在3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暗示,在2016年初前官方指标利率将升向5%。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