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拟削减210亿欧元福利开支 抗议声四起

2014年04月18日 07:2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法国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16日公布了一系列削减开支的详细计划,包括冻结福利津贴和公务员薪资等政策,并重申法国将履行减赤承诺。根据瓦尔斯公布的计划,500亿欧元的减支计划将有约40%通过削减医疗和社会福利实现。这一具有争议的做法受到部分党派人士和工会组织的反对。

  社会福利成减支重点

  瓦尔斯16日给出将如何在2015年至2017年间节省500亿欧元开支的部分细节。这些措施下周将受到法国内阁的审查,并在4月30日提交给议会。

  瓦尔斯首次指出,会把削减社会福利作为实现减支的一个主要手段,包括2015年10月之前将保持社会福利津贴和养老金水平不变,这包括对年轻和长期失业者的补贴以及大部分的国家养老金。同时,法国仍将延续公务员暂不加薪的政策。

  根据瓦尔斯公布的计划,法国中央政府将会削减180亿欧元支出,地方政府将削减110亿欧元支出,法国还将在医疗福利方面削减100亿欧元支出,社会保障福利方面削减110亿欧元支出。

  在医疗方面,瓦尔斯表示,减支的主要方式是减少运营机构数量,使用更多非专利药物以及改进护理结构缩短病人入院时间等。

  减支计划还将包括缩减公务人员的规模,但瓦尔斯尚未给出具体数量。瓦尔斯还承诺不会像一些雇主要求的那样削减最低工资,并保证履行法国总统奥朗德增加教育和警察等领域就业的承诺。

  奥朗德今年年初提出500亿欧元的减支计划,即削减全年预算4%的开支。这是法国半个世纪以来最大规模的减支计划。

  减支与减税两难

  瓦尔斯16日在每周与奥朗德进行的内阁例会之后表示:“我有责任告诉法国人民事实是怎样的。我们的公共支出占到了国家财富的57%。我们的生活不能超出我们的承受能力。”

  近十年来,法国的债务水平一直在持续上升。法国公共债务在国内生产总值(G D P)中的占比已经从2002年的50%上升到2013年底的93.5%。奥朗德在竞选总统时承诺,将采取减税措施,并降低预算赤字。但目前,法国由于经济增长乏力和高达约11%的失业率,在二者之间面临两难境地。

  欧盟要求成员国在2015年前将赤字在G D P中的占比控制在3%以内。据官方统计,法国2013年财政赤字为876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4.3%,比前一年下降0.6个百分点,但仍高于政府预期的4.1%。

  法国一直强调会履行减赤承诺。瓦尔斯表示:“法国将坚守其承诺,这是获得公信力和信心的基础,也是维护国家主权的基础。”

  瓦尔斯重申不会通过增税来实现减赤目标。法国还希望通过减支计划支持奥朗德履行减税承诺。瓦尔斯上周表示,将在2016年前削减300亿欧元的工资税和个人所得税。法国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来刺激消费需求,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吸引投资。

  由于将同时推行减税政策,一些分析师并不看好法国推行减支措施对减赤产生的效果,质疑法国能否按照计划实现减赤目标。金融服务集团荷兰国际集团(IN G )认为,如果法国将现有政策延续至2017年,其在6年内进行的财政调整幅度将不及西班牙三年内做出的调整。

  抗议之声四起

  与其他一些欧洲国家推行的津贴削减相比,法国此次宣布的措施还相对温和。有分析认为,瓦尔斯并未宣布取消或者削减任何福利补贴,而且目前法国的通胀率约为1%,一年多时间内暂不调高补贴金的影响有限。但不少法国人担忧,减支将对医疗服务造成重大影响。

  瓦尔斯的减支细节一经公布马上受到法国工会组织的抗议。法国总工会号召工人在其岗位上进行抗议,并在5月1日劳动节当天举行罢工活动。因法国财政赤字连续22个月居高不下、失业率高企,奥朗德政府及执政的社会党民意支持率低迷,对即将到来的5月欧洲议会选举不利。法国民众也对政府执行的财政紧缩政策产生不满,近期抗议活动显著增多。

  在社会党内部,也出现一些对减支计划不满的声音。社会党党员克里斯蒂安·保罗表示,减少那些依靠社会保障生活的退休者、工人和公务人员的福利,是不可接受的。还有一些社会党人士表示,如果政府不对计划进行修改,他们将不会再支持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球宏观经济尚未实现强劲增长,法国在赤字、债务和失业率等多重问题的困扰中,只能加快深入改革,增强国际竞争力,这个过程是痛苦但必要的。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