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车在旅途"——车险购买全攻略:买什么 去哪儿买

2014年04月18日 06:3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8日讯(记者 邢晓宇) 花香扑面,春意盎然,开着爱车与家人朋友一同出游享受春日的一份惬意是再好不过了。不过,自驾出游很容易发生意外,给车辆上保险似乎不可避免。可是,在面对密密麻麻写满字的条款,你是不是会有点不知所措。其实购买车险说容易不简单,说难其实也没那么可怕,简单几步帮你搞定车险那些事儿。

  驾车旅游 车险买什么?

  众所周知,车辆保险中的交强险是国家强制要交的车险,基础的保险费有明文规定,机动车险的费用要按照相关部门的规定来执行。保险专家指出,除交强险外,还有商业保险:其中车损险、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全车盗抢险和车上人员责任险属基本险,消费者在投保基本险的基础上,还可选择补充附加险,包括玻璃险、车身划痕险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里为“有车一族”介绍几种在旅途中实用性较强的险种。

  车上货物责任险,这是第三者责任险的一种附加险,必须是投保了第三者责任险的车辆才可以投保。当投保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后,车辆上所载的货物遭受直接损毁时,保险公司会对这些货物进行相应的赔偿。

  随车行李物品损失险,也是车辆损失险的一个附加险,它保险项目理赔范围是车上所载的行李物品,但是货物并不包含在内。另外,还有例如金银、珠宝、艺术品等稀有金属或珍贵财物,货币、票证、文件、技术资料等无法鉴定价值的物品,电话、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都不在理赔范围内。

  保险事故附随费用损失险,这个保险项目的理赔范围是车辆在保险单签发地以外的地方发生车辆损失险范围内的事故后,丧失驾驶能力的,可以得到保险公司对额外的住宿费、交通费的赔偿。

  去哪儿买? 四种方式任你选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车险的购买渠道除了保险公司柜台,还有4S店、保险中介、电话车险和网上车险,选个适合自己的渠道也很重要。

  第一种:电话车险

  优点:价格有优势,保监会规定,电话车险可以在7折限折令的基础上,费率再降15%。所有保险信息透明,提供送单上门服务。

  缺点:没有面对面接触,客户信任感不高。且没有与当地业务员发生利益关系,出险理赔服务不太方便。

  第二种:网上车险

  优点:整体便捷,通过专门的平台进行在线支付、在线查询、在线续保,短短几分钟之内即可完成,就连续保也可在3-5分钟轻松解决。

  缺点:理赔要“自助”,没有专人提供收取材料、协助理赔等服务。

  第三种:4S店等代理机构

  优点:出险后在自己的4S点维修车辆既方便又放心;投保时一般都会有工时费折扣。  

  缺点:由于代理属于下级分销,价格会高于其他渠道。另外,有些黑心4S店会通过客户骗保,影响客户信用记录。

  第四种:保险公司营业网点

  优点:直接从保险公司营业网点购买最可靠,不用考虑受骗问题,可以详细咨询相关疑问。 

  缺点:不能享受直销(网销、电销)渠道车险的优惠价格;需要亲自去营业网点投。

  擦亮双眼 警惕车险“四种陷阱”

  车险市场向来陷阱重重、玄机无数,由于法律法规不健全,消费者中招后无处申诉,只能自叹吃了哑巴亏。业内人士搜罗了四大陷阱,中国经济网记者提醒“有车一族”小心提防。

  陷阱一:力推“全险”。很多保险公司都力推“全险”概念,其实各保险公司的险种都是自己定的,每个保险公司所谓的“全险”都不一样。

  陷阱二:“多保多赔”。一些代理机构推销保险业务时,以“保得多赔得多”为诱饵误导车主超额投保。实际上,保险公司赔多少完全根据车辆出险的实际情况而定。

  陷阱三:捆绑销售。部分保险业务员对各种保险进行捆绑销售牟利,如把责任险、防盗险和车损险捆绑作为基本险来销售,有的还骗车主买不该买或可买可不买的保险。

  陷阱四:以次充好。即使定损点为4S店,车主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定损4S店主修的不是出险车辆的品牌,有时不会储备这辆出险车辆的零配件,因而采购一些非原厂生产的价格便宜、质量没保证的配件。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外出车架游玩时,异地出险需理性。出行前,车主要看清楚车险条款中有没有对行驶区域的限制,还要特别注意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络及异地理赔能力,以确保车辆能及时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