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网店信用可做抵押融资 担保公司首尝商誉质押

2014年04月17日 08:55    来源: 广州日报     周宇宁

  电商等轻资产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有望破冰。近日,记者获悉,有担保公司首吃“螃蟹”,向电商企业提供商誉质押融资担保,也就是说,凭着淘宝上的“钻”即可向银行申请贷款。据了解,这是广东地区首家真正意义上用知识产权作为主抵押物的担保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有助于解决部分无法从传统渠道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但对于担保公司来说,商誉作为一种无形资产风险很高,因此第三方评估体系的引入以及其评估标准的确定,在其风控体系中尤为关键。

  继凯得控股集团旗下的广州股权交易所今年开始推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后,近日,记者又获悉,揭阳博大融资担保公司首次接受以商誉作为主质押物,为一家电商企业作担保,助其获得50万元的银行贷款。

  据介绍,上述首单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的企业是一家经营服装的电商企业,虽然其每年高达700万元的流水获得银行认可,但由于缺乏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企业一度陷入融资无门的困境。

  经调查,该企业每年毛利达20%,也就说达到150万元左右。据此,博大担保为其提供担保,使得该企业顺利从银行获得总额50万元的贷款。博大担保总经理陈楚荣指出,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产生了代偿,该担保公司接手网店自行经营,其毛利也可以覆盖损失。

  风控方面,一位资深民间金融人士指出,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资产,作为主抵押物时风险非常高。因此采用什么标准来评估其价值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