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95家房企2013年高管薪酬共8.7亿元 王石居首

2014年04月17日 07: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王丽新

  近日,随着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多数企业的高管薪酬情况也浮出水面。截至4月16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按照申银万国房地产分类来看,沪深两市已有95家上市房企披露了管理层报酬。

  数据显示,2013年这95家房企管理层年度报酬总计为8.67亿元,在上市公司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排行榜中,82家房企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超过100万元,其中,万科以3221万元居首。

  值得一提的是,王石和任志强2013年分别赚得1590万元和1145.59万元,暂时稳坐A股房企高管薪酬“冠亚军”之位。

  万科高管去年赚1.1亿元

  实际上,据Wind上市公司高管行业薪酬统计数据显示,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制造业位居榜首,其2012年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67.03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加8.34亿元,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为23.98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加2.92亿元;房地产行业排名第二,2012年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12.24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加2亿元,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为4.14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加5902万元。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房地产行业虽然近年来盈利空间遭到挤压,但由于其销售规模逐年增加,扩张步伐加快,盈利总额持续上涨,因此房企高管薪酬依然相对较高。

  而高管薪酬超过2000万元的房企由高到低排序分别为万科、金融街、招商地产、华远地产、华发股份、保利地产、世联行和泛海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获悉,万科2013年共22名高管,平均每名高管薪酬超过500万元。不过,万科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为3221万元,其中,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赚得1590万元居首,同时王石也暂居A股房企高管薪酬排行榜的首位。此外,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2013年赚得1145.59万元,暂时位居第二。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据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变动趋势数据来看,多数房企高管年度报酬总额都是递增的,增长幅度却不甚相同。然而,有的上市公司却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情况下,高管薪酬却出现大幅下降。

  净利润与薪酬“脱钩”

  事实上,相较而言,标杆房企在薪酬控制方面较为稳定,其高管人均薪酬和薪酬总额涨幅较企业盈利涨幅略微缓慢。

  以万科为例,2012年其高管为24人,年度薪酬总计为1.07亿元,平均每名高赚得445.79万元;2013年其高管为22人,年度薪酬总计为1.12亿元,平均每名高管赚得510万元。也就是说,万科高管年度薪酬和人均薪酬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0.28%、14.4%。

  而万科2013年净利润为151.19亿元,2012年则为125.5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20.46%。显然,万科净利润增长速度略高于其高管薪酬增长速度,可见其在薪酬控制方面较为稳定。

  然而,有不少企业在净利润增长的情况下,高管年度报酬总额却同比下滑。以金融街为例,其2013年净利润为28.92亿元,2012年则为22.6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7.46%;而其2013年有高管27名,年度报酬总额为4038万元,2012年有高管28名,年度报酬总额则为4431万元,高管增加一人,报酬总额却同比下降8.9%。由此可见,金融街净利润与薪酬走势呈现反比现象,明显“脱钩”。

  此外,高管薪酬增长速度高于净利润增长速度的房企也有。公开资料显示,从恒大地产2012年的薪酬和人均薪酬涨幅来看,远快过企业的盈利涨幅,甚至在净利润下降22%的情况下,薪酬总额和人均薪酬依然大幅上涨39%和18%。

  实际上,据克而瑞统计,2012年137家企业样本中有40%的企业出现高管层薪酬涨幅超过企业净利润涨幅,24%的企业在年度净亏损的情况下,仍保持着对高管层薪酬的提升。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企业高管层薪酬增长速度过快将直接增加管理成本,在房地产行业净利润水平逐年下滑、土地成本快速走高的背景下,其成本管控将面临一定压力。不过,该人士也坦言,增加高管薪酬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激励其为企业“出谋划策”,进而提高业绩。

  不过,克而瑞分析师朱一鸣则认为,若房企高管薪酬与企业业绩“脱钩”,一旦企业业绩大幅“变脸”,过高的管理费用将侵蚀股东利润,中小股东的利益难以得到保障,企业运营也将面临一定风险。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