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报暗藏两类业绩陷阱:业绩"变脸" 利好出货

2014年04月17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从近期一些披露季报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来看,两种业绩 “陷阱”渐渐浮现:一种是行业与业绩预期向好的公司,突然在一季报出现了业绩变脸的情况,使得市场的浮筹在恐慌中出逃,但事实上企业的业绩增长前景并未出现太大改变;另一种是一季报业绩报喜的公司股价猛然冲高回落,大量浮盈筹码存在借利好出货嫌疑。

  业绩“变脸”为清洗浮筹

  一季报只是上市公司全年业绩的开端,故事的开头往往会埋下让人难以揣测的伏笔。倘若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与未来增长预期没有出现重大变化,但一季报却玩起业绩“变脸”的把戏,里面往往存在业绩“洗澡”的玄机:祛除过去的业绩水分,令全年增长数字变得更好看,在经历短期业绩阵痛后,往往会演绎一波业绩高速增长的剧情。

  大户老黄今年重仓持有并且非常看好的一只成长股,在一季报预披露中便出现了业绩亏损的情况,引起了老黄高度警惕。这家处于高速发展的信息技术行业之中且核心技术拥有较大优势的企业,怎么会在今年一季报业绩“变脸”呢?老黄并没有急于放弃筹码,而是进一步对公司基本面进行了研究。

  “行业需求今年还处于爆发阶段,这家企业全年的订单也有一定保证,毛利率也在行业中居于前列,按理说今年的业绩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老黄分析,这家一季报业绩“变脸”的企业,可能是为了压低今年业绩起点的基数,未来随着订单收入的释放,全年的增长预期还是不错的。在一番思索之后,老黄坚定地持有了这只股票 .

  一位投资总监表示,许多成长型企业在上市一段时间之后,往往会出现业绩“洗澡”的过程。由于一些企业此前为了达到上市的标准,业绩多少掺杂着水分,在上市初期市场也给予了过高的估值。因此,投资一些较新的成长股,看报表是非常重要的。起码要两个季度的报表才能够看出企业的发展趋势,从而寻找其中的投资机会。投资其实就是解决风险收益匹配的问题,投资机会往往是跌出来的,上市公司的业绩“洗澡”未必是坏事。

  当然,并不是所有一季报存在忧虑的上市公司都是为了“洗澡”。老黄表示,甄别业绩“变脸”的关键在于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倘若行业处于低迷期,同行业上市公司在一季报整体“变脸”,那么这种业绩是行业出现向下拐点的真实反映,理当及时出局。但倘若上市公司行业发展前景向好,具备竞争力的公司出现业绩“变脸”,那就有可能是故意为之以达到清理浮筹的目的,只要企业基本面以及股价趋势没有发生重大改变,就没有必要轻易放弃筹码。

  业绩“报喜”存出货动机

  有人故作忧郁,有人则佯装欢喜。除了业绩“变脸”挖坑清理浮筹的“陷阱”,另一种释放一季报业绩利好,在股价抬升之时趁机出货的“陷阱”,则显得更为凶险。近期就有一些一季报业绩同比大增的公司股价出现冲高回落,存在借业绩利好出货的迹象。

  华南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很多成长股的故事已经处于要讲完的阶段,上市公司找不到新的股价刺激因素,因此释放业绩也是带来股价利好的重要手段。今年一季报这种现象可能会在创业板企业中出现得更频繁,这是由于创业板自今年3月调整以来流动性已经越来越差,大资金出货很容易就把股票打至跌停。因此,在一季报披露时间窗口释放业绩利好,也是配合资金方出货的重要手段。如果企业一季报的业绩爆发不是源自内生因素刺激,且不具备持续性,那么这种业绩增长的企业就要谨慎对待。

  另一方面,尽管也有部分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业绩增长是来源于真实业绩,但市值增长的瓶颈也可能招致资金在利好中出货。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虽然一些公司在今年一季报仍然呈现增长的势头,但增速较过去已经出现了下滑。而公司股价在经历了长期上涨之后,市值的成长空间已经不大。在业绩维持不了较高的增速的情况下,估值不能给得太高,因此还不如在上市公司仍受到市场关注时卖出。

  从目前已披露的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近千家上市公司的情况看,虽然超过六成公司业绩预增,部分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上涨数倍,但投资者对于业绩增长的公司也需要保持谨慎,真实且持续的业绩增长才是季报掘金的关键所在。

  寻找拐点型企业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在一季报中寻找拐点型企业的投资机会,是近期投资布局的重点。

  从近期股价表现较好的行业来看,呈现出行业预期向好的特征。大摩华鑫基金经理分析,在最近表现较好的行业中,非银金融主要受沪港通利好推动,保险和券商股大涨;食品饮料经过前期的调整之后,目前又进入价值投资区间,而沪港通对于白酒类低估值高分红公司的股价也有促进作用;家电板块龙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且板块估值较低,带动整个行业上行;国防军工则与发动机专项的推出预期有关。

  安信价值股票基金经理陈一峰认为,机械等中游制造业中仍有很大需求前景的一些子领域、纺织服装等大众消费品等,经过前一段时间的修正,可能正面临业绩的向上拐点。拐点型公司大体上有两种类型:一种是行业利润的重大影响变量发生向好的变化,行业内的公司整体受益,比如染料行业受益于国家严控污染带来的供给收缩,电力行业受益于煤价的趋势性下降。还有一种是管理驱动的,新管理层提高了公司的运营效率,或者使得公司被埋没的优秀产品和品牌的力量得以释放,历史上一些食品饮料或医药公司经历过这个过程。一般来说,前一种更容易把握,后一种需要更强的眼光和功力。当然,两者的结合是更好的一种状态。

  大成基金研究部总监支兆华分析,从一季报预告观察来看,通信、电子元器件、传媒、计算机、电力设备、农林牧渔、餐饮旅游 、医药和轻工制造等行业仍处于上升时期。拐点型公司的特点是:首先,行业趋势出现拐点,或者行业进入并购重组阶段;其次,公司在负债成本抬升环境中具备充裕的在手现金,能够进行并购重组;再次,公司管理层有良好执行力,或者管理层发生变动后有改善预期;最后,公司新业务的市场空间要远大于原有公司的市场份额或者市值水平。相较而言,公司短期内的盈利和分红水平在拐点型公司中并不重要。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