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情绪不稳 美元底部反弹

2014年04月17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本周初,美元指数呈现出底部连续小幅反弹走势,79.40一线再次成为支撑。美元指数反弹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原因:首先,美国经济数据继续向好;其次,欧洲央行继续关注是否退出非常规刺激政策问题;最后,前期一度改善的乌克兰地缘局势有再次恶化的迹象。

  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再次显示美国经济正逐步摆脱前期恶劣天气的影响。一方面,继2月摆脱严冬干扰三个月来首次回升后,美国3月零售销售再创佳绩,环比增幅创18个月新高。另一方面,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超过上月,为去年6月以来最高。且不计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增幅也超出预期。未来两个月的美国经济数据整体表现仍将成为关键。

  而相对于目前美联储政策稳定的预期,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在未来一段时间的政策灵活性预期要高得多,至少欧洲央行在近期一直试图推动这一预期。本周初欧洲央行官员的表态也表明该行已经开始详细评估资产购买计划的可行性。有高层称,准备采取非常规举措抵御低通胀,尽管预计通胀将缓慢反弹,且欧元越升值央行采取行动可能性越大。另有高层称,将根据债券收益率是否被压低来决定购买量,而且不会设定目标购买量。不过,欧洲央行推出非常规政策仍有不确定性。一方面,通胀数据评估仍存疑问。如何界定低通胀持续的时间长短以及通缩的风险大小都缺乏标准;另一方面,购买何种资产也是问题。公共部门资产购买如何实施存在疑问,而在欧洲ABS市场仍处于“冷冻期”的阶段,购买私人部门资产的有效性也存疑。所以,市场对欧洲央行短期宽松预期并不高。

  此外,乌克兰地缘局势似乎又有转向恶化的迹象,市场情绪不稳定性开始体现。市场一度认为乌克兰地缘局势的乌云即将散尽,风险情绪温和上升。不过,随后局势急转直下,避险情绪在震荡中提升。目前看,乌克兰局势可能的恶化将对市场情绪造成冲击。

  总结而言,外汇市场短期延续震荡走势的概率依然较大,投资者依然在评估各种因素的影响,以确定最终的方向选择。显然,无论是美国经济数据还是欧洲央行官员的讨论在短期内触发两大央行改变政策方向的可能性都较低,而乌克兰局势的不确定性又很难评估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传导,所以,市场仍将等待因素相对明朗后才能走出趋势性行情 .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