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皮海洲:“沪港通”不会冲击创业板

2014年04月17日 07: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皮海洲

  4月10日,连接上海与香港两个股票市场的“沪港通”正式获批。从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券与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的联合公告对“沪港通”股票范围的规定来看,上交所引导资金流向蓝筹股的意图较为明显,毕竟沪市的定位是蓝筹股市场。为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蓝筹股的春天来了。投资者因此担心,创业板会否因为“沪港通”的推出而凋零。

  笔者认为,“沪港通”既难以引发蓝筹股的牛市,也难以将市场热点从创业板转移开,究其原因至少有这样3点:

  首先,“沪港通”与创业板并没有直接的交汇。没有任何理由可以直接表明,“沪港通”的开通就必然会导致创业板的崩溃。否则,“沪港通”也不可能获得批准。目前管理层还要大力发展创业板,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包括上交所也准备推出被称为“准创业板”的“战略新兴产业板”。

  其次,上交所推出“沪港通”确有希望通过香港投资者成熟的投资理念来引导A股市场投资者进行价值投资。但遗憾的是,目前的A股市场对于香港投资者还缺少足够的吸引力。一是,没有价格优势,以A+H股为例,截至4月11日,同时在上海与香港上市的A+H股共计68只,这其中A股股价低于H股的只有22只,半年后这些公司的折价基本上也将抹平。二是,A股市场在交易机制、股市监管、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均不及香港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香港投资者投资沪市的动力明显不足。创业板投机炒作还将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此外,“沪港通”的获批并不能改变A股市场的基本面情况。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即便开通“沪港通”,也很难引发大盘蓝筹股的持续炒作行情,这也意味着题材众多的创业板仍然会是市场炒作的目标之一。

  当然,目前创业板估值水平偏高,投资者要防范。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