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胶合板持续逼仓暴涨 大商所称监管力度较大

2014年04月17日 06: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期货频道4月17日讯(记者 宋沅) 4月以来,胶合板近月1405合约累计涨幅达16.8%,主因是现货市场中能够符合交割品级的货物较少,投机资金做多热情高涨。而同为两板期货的纤维板近期却走出了暴跌走势,在4月15日以跌停收场后,4月16日再度重挫近5%。

  两板期货走势极端分

  两板期货走势极端分化

  一位参与市场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两板期货极端的分化格局在近期表现极为明显,主因是两者的品种属性及交割标准不同,然而一个过度暴涨,一个极度下跌,这里面还是能看到某些游资操纵行情的影子。”

  就两板期货是否涉嫌有资金操纵,大连商品交易所信息部人士回应表示:“交易所并不会干涉期货品种的走势,价格是由市场本身决定的,但交易所对资金的监管力度较大,严防违规交易。”

  投资者应注意投机风险 交易所监管有待加强

  关于胶合板愈演愈烈的逼仓行情,记者曾在《胶合板上演疯狂逼仓行情 拷问大商所交割标准》一文中作出阐述,也提及了其中现货贸易商以及投机空头所面临的做空风险。

  “我们公司准备交割胶合板,现在到处买货,就是买不到合规的,目前正在联系大厂商。”一位现货贸易商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目前大商所胶合板注册仓单仍不到20手,而1405合约持仓却有单边近5万手,尽管离5月21日最后交割日还远,但却给了多头投机资金明目张胆逼空的底气。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空头似乎不愿意就此认输:4月16日胶合板1405合约盘中最高增仓逾1万手,在可供交割的胶合板现货本就较少的情况下,空头继续增仓对决多头或将进一步增加系统性风险。

  某位期货私募投资总监告诉记者,“由于两板期货太过极端,一些做多纤板做空胶板的套利者正蒙受巨大损失。尤其在胶合板期货上,每天都有一大批做空投资者犹如飞蛾扑火一样开仓进去,然后亏损出局,目前无论做多做空,投资者都应注意投机风险,而不要盲目去做。大商所近期有可能出台新的临时性限制措施,以避免资金过度投机引发风险。”

  对于两板期货冰火两重天的现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期货业大佬表示,新产品上市越来越多可喜可贺,但其中也蕴含一些问题:“去年上市的品种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与经济周期相关的大宗商品,如铁矿石、动力煤等,这些品种受制于经济宏观层面的制约,可以说基本反应市场的实际价格导向;还有一类是较为专业的次生品种如粳稻、沥青、胶合板、纤维板等,由于此类品种过于行业化,短期制约价格的主导因素波动较大、变化较快,使得投资者群体趋于失衡,往往是投机大户的冒险乐园,而行业实体客户往往会受到误伤。”

  两板期货走势缘何极端分化?

  近期有不少亏损的投资者抱怨两板期货走势太过分化,且不明原因。中国经济网记者通过了解得知,其主要原因有两点:

  其一,原材料成本差异显著。从生产工艺角度来说,胶合板期货的标的物是细木工板,成本较为昂贵;而纤维板期货生产原料主要是次小薪材和农业三剩物,成本非常低廉。从去年开始进口红木资源因原产国出口限制政策而变得愈发紧俏,纤维板原料供应却不存在短缺问题,从成本端上引发二者价差持续扩大。

  其二,两板交割品标准不同。两板期货交割的质量标准虽皆沿用国标体系,但相对来说,胶合板的交割质量标准要明显严格于纤维板。纤维板生产企业的生产标准已超过大商所制定的国标,在交割上不存在太多问题。而国内胶合板生产商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因此胶合板符合贴水交割的E2级替代品虽多,但符合E1级交割标准品的极少。

  对于两板期货走势明显分化,上海中期分析师则表示,“目前来看,可交割品的存量很少是客观存在的事实,由于国内细木工板市场的规范化程度不高,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而对应期货而言,主要是两个项目不达标:木芯的宽厚比不得大于3.5以及甲醛含量检测需要达到E1级。其中甲醛含量达到E1级这一标准比较容易实现,但木芯的宽厚比不得大于3.5将使得企业现在的生产成本大幅提高,因为木芯多为外购,大部分不符合这一标准。”

  对于后市,上述分析师认为,“真逼仓行情需要现货市场的配合,因为最终交割后在现货市场仍能以更高的价格卖出获利,才能坚定多头的持仓信心,但胶合板1405合约的本轮逼仓缺乏这一根本性的支撑,因此,在高利润提升企业套保积极性、生成仓单时间充足、前期空单砍仓离场等因素下,胶合板1405合约的逼空大戏已接近尾声。”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