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冬青:中金公司近期推出互联网子品牌

2014年04月16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熊欣 左 源

  重量级大佬接连加入互联网证券战团 券商触网2.0版本全面升级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负责人日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称“要有选择地革自己的命” 

  互联网证券终于来了!然而,如果仅仅只是把传统经纪业务简单搬上网,不惜以自我革命乃至自残讨好的方式傍上互联网大佬,那你就OUT甚至弱爆了!国金证券、中山证券等此前先后傍上腾讯并被忽悠,大打佣金价格战,以致一个饱受业界质疑一个被监管层叫停。

  然而,互联网证券大潮势不可挡,究竟怎么做?继此前华泰证券宣布与门户网易达成战略合作,证券日报记者日前独家获悉,中金公司已深度“触网”,近期将推出互联网子品牌。

  中金公司董事总经理、财富管理部负责人孙冬青日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专访,详细披露中金公司在互联网战略理念及财富管理创新实践方面情况。据了解,这是自中金公司2007年推出财富管理业务以来,其负责人孙冬青6年多来首次接受媒体采访。孙冬青本人在中金内部乃至行业江湖地位的奠定,则起源于她此前掌舵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营业部,年交易额高达万亿元级别,在全国5000多家营业部中排名第一。

  证券日报: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去年底在雪球网上低调推出“私募工场”项目,请您介绍目前发展状况以及创立初衷。

  孙冬青:私募工场是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的一个创新。私募是针对公募而言,工场主要是指初创期和发展期,相对规模比较小。做大私募业务是中金的一个例行业务,但服务中小私募是一个创新。

  阳光私募6年前就有,中金作为一家主要服务大机构的券商,跟大的阳光私募接触非常多,很多大的阳光私募都是中金的客户出来做的。大的阳光私募单体规模比较大,上百亿的有好几家。监管层对阳光私募持开放和保护的态度,但其数量有限,不算太多。金融机构给他们做服务也都有比较高的门槛,比如信托,要达到5000万的资金规模才能发信托产品。券商也是,只有达到一定规模,才能提供包括各种专业研究等服务。

  然而,我们经过市场调查发现,初期和发展期的中小私募非常多,虽然它们的单体量很小,但汇总起来规模可观。同时,它们不仅数量多,而且分散,因为券商营业部分散,中小私募又分散在各个营业部。因此,不同券商所提供服务的统一性和专业性标准各不相同。

  中金财富管理部因此产生了这个想法,即把分散在各个营业部所谓的一些大户或有志于阳光化的投资人聚合起来,通过中金专业的投研服务以及市场资源有效整合,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这是我们做这个事情的一个初衷。我们坚信,小的东西如果能坚持正确的方向和获得有力的支持,一定会长大的。

  每个投资人一定很想证明自己,也需要一个平台展现自己,所以我们选择了垂直做投资者社区的网站雪球。通过这个专业平台,可以把各个角落的初创发展期私募聚集起来,中金协同云南信托从不同角度提供专业和标准的服务。

  目前私募工场已有7只产品,总规模1.002亿。一月份首批成立的三只产品净值位居前三位,4月14日的最新估值分别为1.075、1.042和1.038。截至目前,私募工场在雪球上官方账号的粉丝数已达3000多个,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已邀请中金公司的知名经济学家和金牌研究员为前述客户组织6场G-Net的投研电话会议,每场参会人数都超过百人。

  证券日报:“私募工场”项目中,中金公司能做什么?这个项目本质上是经纪业务的一种创新?

  孙冬青:私募工场是中金财富管理部的一个整体创意,由中金财富管理部牵头协调,联合云南信托、雪球网创立的。私募工场第一次实现了中金线上和线下业务的互动,以前中金的业务没有上网的。客户在网络可以互动,中金为投顾提供投研服务、电话会议。中金以最好的投研资源提供支持,比如首席经济学家和首次策略师。

  私募工场可以为这些私募做三件事。第一,帮助他们实现阳光化,设计和发行产品,以及产品风控。第二,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投资业绩的公开展示,客户也可以在网上互动。第三,现有财富管理客户有较强的财富管理需求,可以从中挖掘潜在投资客户,提供对接和服务。此外,联合几个合作方,考虑成立“种子”基金。如果确实发现投资能力非常强的投顾,按照中金财富管理部现有的标准和流程筛选,纳入中金财富管理部产品代销名单。

  券商做财富管理,拿的是经纪业务牌照,所以财富管理业务提供的最本质的业务仍是经纪券商,其它都是在经纪业务基础上做的附加的服务。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全市场的中小私募在中金搭建的这个平台上展现自己。将来他们也是可以获得现金流的。实际上,现在已经有外部资金流的出现,有些投资者完全是通过网络展示慕名而来。这个业务链或者说生态圈正在形成过程中。

  证券日报:阳光私募放开登记进一步规范发展之后,一些券商开始以零托管费招徕客户。私募工场是怎么收费的?

  孙冬青:对于私募,券商可以提供资产托管业务,与信托的托管业务基本相当。信托做的资产托管业务券商可以自己做,一套软硬件设备需要重新搭建,可以这么说,信托5年前干的事我们券商现在正在干。中金公司正在积极筹备资产托管业务,目前主要通过跟信托合作参与此项业务。很重要的是,信托的价格已经降到足够有吸引力了。

  之前私募工场的起点费用以及通道费、托管费,加起来是一年10万,现在已经大大降低了,超出你的想象。

  证券日报:私募工场项目的风险在哪里?

  孙冬青:首先,信托需要控制。目前所有的募资都是投顾自己完成,然后成立公司、发行信托产品,再让投资者认购。投顾均按照信托的要求设置了风控条款,如当产品净值触及止损线就需全部平仓。其次,中金、信托和雪球目前都不做主动的客户推荐。

  证券日报:私募工场算是中金公司互联网业务的一次先行试水?面对互联网证券汹涌大潮,中金公司如何应对?

  孙冬青:可以这么说。中金一直以积极的心态看待新事物,但我们也坚守金融业务的本质,不会盲目发展互联网业务。中金公司之前专门成立一个小组,跟踪互联网金融趋势的发展。我们是有选择地革自己的命。

  如果快的话,应该5月份之前,中金的互联网品牌将上线。这是公司既定的战略,由财富管理部负责。这是中金服务大众客户的互联网品牌,主要提供股票交易和产品投资等适合放到线上的理财业务。这是中金公司很重要的子品牌。

  现在互联网和金融的融合很热,一些互联网企业就想,要是有一张业务牌照就好了。是不是有了一张牌照,就什么都可以做?其实不是的,发给你一张牌照,你也得做很多的准备,要有线下业务的基础,很多东西需要从头开始建立,搭建业务链条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互联网企业的优势是有海量的客户,有了这个优势,发展线下业务更有信心,或者说更敢投入。

  其实从金融的角度看,有些金融业务比较复杂,风险也比较高,因此进入的门槛高,监管也很严格。这其中,尤其是哪些产品如何列示给不同的客户,也就是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我们严格遵守牌照监管,和不受牌照监管做财富管理业务的机构相比,由于他们的成本比较低,相对来看,我们的业务发展没有那么迅猛。这也是我们追求的风险收益均衡的状态。

  但必须强调,中金非常重视互联网业务,非常非常重视。中金以前做的都是线下的业务,如果要拿到线上,就要考虑哪些业务能拿到线上,哪些“必须把自己的命给革了”才能干成?中金按照大机构客户、高端人群、大众客户等客户人群来划分,而不是按照地域,也不是按照客户种类。不同客户人群,服务方式不一样。所以有些业务拿到线上效用不大,这个需要积极的分析和探讨。

  证券日报:这个互联网子品牌,是中金公司独立做,还是像别的券商一样联合甚至依托互联网企业一块做?

    孙冬青:这个目前我们不方便透露太多,稍后时机成熟我们再和大家分享。

  证券日报:那换个问法,如何避免别的券商在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中居于弱势地位的情况?

  孙冬青:互联网战略要是长期的战略,要有长久的计划,这样才能让自己强的地方变得更强,弱的地方慢慢改善。如果是一种短期的行为,将导致后期发展的天地之别。

  谁有能力整合市场上最优的资源,说服最优的资源服从统一的目标,谁就是最牛的。比如私募工场,我们整合了市场最好的资源,还拿到了最优的价格。

  证券日报:券商在发展互联网业务中的风险重点在哪里,如何控制?

  孙冬青:难点是如何即区分线上和线下业务的不同,同时又能将他们整体统一好,这非常难,难到要从十几年的业务根子上找“突破点“。互联网业务中我认为还有几个要点就是,要充分揭示产品的本质、适销人群、风险收益的配比、流动性的安排。

  证券日报:中金公司经纪业务和佣金是否受到互联网证券的冲击?

  孙冬青:从全行业来看,去年的佣金率是万分之7.6,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佣金费率下降到万分之7,受互联网开户兴起的影响,全年的佣金率会降得更低。中金公司的佣金水平保持的较好,总体高于市场平均。

  我们认为佣金策略只是整套服务客户策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会根据客户要求以及服务方式的不同,做好区分,而不是一刀切。如果有些客户只需要交易通道,我们也可以提供具有市场有竞争力的低佣金率,但是对于中金来说,我们更注重业务的创新,比如推出私募工场等,给客户带来更实际的“附加服务”,从而实现多赢。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