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枫酒业增收增利 挑战古越龙山黄酒"一哥"地位

2014年04月16日 07: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4月15日),金枫酒业(60616,收盘价8.68元)发布了2013年年报,公司2013年实现营收与净利的双重增长,尤其是净利润增突破两位数达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 黄 酒 龙 头 古 越 龙 山(600059,收盘价8.57元)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令金枫酒业在营收、净利等方面越追越近。在行业调整阶段,结合两家公司一进一退的表现,金枫酒业能否实现弯道超车呢?

  黄酒销售增7.8%

  4月15日,金枫酒业发布了2013年年报,公司2013年实现营收10.26亿元,同比增7.85%;实现净利1.17亿元,同比增13.16%。其中,黄酒实现销售收入10.21亿元,同比增7.81%。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金枫酒业表示主要是公司在2013年加快转型、深化调整,经营业绩取得恢复性增长,营收同比增7.85%。与此同时,公司还对销售体系进行调整,中高档酒销量提升,总销量同比增长7.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金枫酒业相比,黄酒龙头古越龙山2013年实现酒类销售13.82亿元,同比下滑0.51%;净利1.44亿元,同比下滑24.57%。

  对此,古越龙山表示,这主要是受宏观政策和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产品结构发生变化,公司积极拓展中档产品,但同时高档产品销售受阻,以致酒类产品收入同比基本持平。同时,公司高档产品销售遇冷,降低了整体毛利。

  翻阅近3年财报,记者注意到,两家上市公司在酒类经营数据上相差不大,金枫酒业还在2013年趁行业调整期进一步缩小了与古越龙山的差距。

  2011~2013年,古越龙山酒类销售收入分别为12.23亿元、13.89亿元和13.82亿元,2012年、2013年的销售增速分别为13.57%和-0.51%。

  2011~2013年,金枫酒业黄酒销售收入分别为10.29亿元、9.47亿元和10.21亿元。2012年、2013年的销售增速分别为-7.97%和7.81%。

  此外,2013年,古越龙山净利仅比金枫酒业多出0.27亿元,而同年金枫酒业酒类净利润13.16%的增速完胜古越龙山下滑24.57%的表现。

  存货大大低于古越龙山

  在2013年酒类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时期,黄酒也出现消费疲软和高档酒消费遇冷的情况。分析人士认为,金枫酒业与古越龙山在面对去年冷淡行情时,应对措施有较大差异。

  金枫酒业在去年实施了区域化销售体系整合,根据小区域内渠道合作方的要求开发小品种产品,抢占市场份额,再大量导入自身主打产品。这一策略让公司高端产品“石库门一号”系列、中低端产品“金色年华”、“和酒”在去年均实现销售增长。

  相比之下,古越龙山去年销售策略上作为有限,导致了高端酒销售下滑的局面,从而进一步拉低了酒类整体毛利。

  在渠道建设方面,2013年金枫酒业与浙江商源旗下久加久食品饮料连锁公司 (以下简称久加久)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借助久加久在浙江一带的渠道优势拓展江浙市场,并在宁波和常州两个重点市场完成首轮铺货。此外,金枫酒业定增还引进永辉超市这一强援,公司可利用永辉超市在全国110个市(区、县)的网络拓展黄酒业务。永辉超市官网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共有289个门店,另外还签约了443个门店。相比之下,在过去的一年中,古越龙山继续深入推进“百城千店”战略,但并未看到特别明显的效果。

  此外,金枫酒业还积极涉足葡萄酒业务,坚持多品种酒类战略。反观古越龙山在去年中最大的动作却是投资一部电视剧 《女儿红》,耗资6900万元,占2014年净利润1.44亿元的47.92%。对这一举动,公司解释为提高产品女儿红的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但不少投资者大呼看不懂,不理解公司在行业不景气时为什么不将资金用于主业渠道等建设,却去投资影视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3年报告期,两家酒类公司的存货也存在较大差异:金枫酒业存货为6.60亿元,同比增2.61%;而古越龙山存货高达16.43亿元,同比增7.10%。黄酒“一哥”的头衔到底将花落谁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