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州老窖一叶知秋 上市川酒开年不利

2014年04月15日 08:1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在行业遇冷时节,泸州老窖的营销策略未能扣准市场脉搏,导致利润减少。摄影 李里

  周一,在泸州老窖一季报业绩预降的打击下,酿酒板块指数下跌0.58个点,成为为数不多的几个下跌板块之一。根据业绩预告,泸州老窖预计今年1-3月净利润同比下滑50%-60%,比2013年的整体跌幅21.69%还要大。这意味着2014年开年,泸州老窖的销售不仅没有出现好转反而继续下滑。

  今年伊始,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股出现了一波反弹,此次泸州老窖的一纸公告,会否让白酒板块的反弹中断?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近期白酒板块的反弹,并不意味着行业已经见底回升。“除贵州茅台外,其余白酒股仍在探底过程中,未来行业内个股将进一步出现分化,那些经营能力强、结构优化、转型迅速的公司将有望实现弯道超车。”一位来自北京的白酒行业分析师表示。

  泸州老窖:业绩预降60% 控价策略失误

  11日晚间,泸州老窖发布了其2013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4.31亿元,同比下降9.74%。实现净利润34.38亿元,同比下降21.69%。与年报同日发布的,还有公司的一季报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1-3月实现净利润4.57亿元-5.71亿元,同比下降50%-60%。对于下滑原因,公司称是2014年以来,公司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及销售政策,致使公司利润减少。

  在平安证券看来,泸州老窖一季报业绩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原因就在于公司在面对行业寒冬时采取的控价保量策略有误。“随着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降价,泸州老窖产品定价太高,直接与它们形成正面冲击;但在品牌影响力方面,又不如前两者,所以业绩下滑也在市场预料之中。”上述来自北京的白酒行业分析师表示,“从2000年左右开始,泸州老窖通过不断提高产品售价,实现了弯道超车,定价甚至一度超过贵州茅台,这在白酒黄金时期影响不大,但目前行业遇冷,泸州老窖坚挺的售价显然经不住考验。”

  对此,泸州老窖方面也意识到了。3月1日,嘉实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两家机构前往泸州老窖调研,在交流中公司明确表示:“2013年我们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对调整的严峻性估计不足,在制定某些销售政策上有失误,比如1573的价格策略,2014年不会再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接下来的春季糖酒会期间,公司开始主动调低高档产品1573价格,并修正2013年的产品战略。

  四川酒企:逆境求生 转型之路依然漫长

  从2013年的业绩可以看出,目前行业内除贵州茅台业绩仍能坚持外,其余白酒企业均面临了较大的压力。四川作为中国有名的白酒产地,在这波行业调整中,受到的影响显然最大。记者粗略统计,4家白酒上市公司中,虽然仅泸州老窖一家发布了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但一叶知秋,其它3家估计日子也不好过。

  上述来自北京的白酒行业分析师表示:“除贵州茅台外,今年一季度二三线白酒面临的压力都较大,业绩出现下滑是大概率事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去年一季度销售基数较高;二是在反腐倡廉以及三公消费限制下,今年很多年会被取消;三是春节时间点提前,对销售产生了影响。另外,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越趋理性,高端白酒价格不再成为叫卖热点。

  据五粮液业绩快报,公司201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47.17亿元,同比下滑9.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73亿元,同比下滑19.75%。虽然业绩快报中并没有对2014年的情况进行表述,但东兴证券分析师焦凯指出,因为2013年一季度业绩基数高,预计一季度业绩仍有同比下降风险。除基数因素外,公司现在还面临产品价格倒挂,以及泸州老窖和剑南春等本土企业降价抢夺市场的压力,动销或难好于2013年,价格回升也难成行。

  水井坊是4家酒企中最为受伤的。据公司2013年业绩预告,水井坊预计2013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4亿元至-1.6亿元。公司明确表示,新产品的推出及市场导入需要一定时间,同时需要更多的费用投入。2014年一季度公司要实现好转,显然较为困难。

  沱牌舍得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14.19亿元,同比下滑27%,20亿元的营业收入目标未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1万元,下滑96.82%。2013年全年经营数据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滑74.04%,库存量却上升了71.81%,更进一步验证其产品动销不畅的现状。在年报中公司还表示,2014年公司预计主营业务收入17亿元,营业总成本16亿元。但这一目标显然不被券商看好,国泰君安证券预计公司2014年每股收益为0.02元,同比增速将下降37%。而一季度公司能否实现开门红,打破市场看空态度,显然还有待数据进一步验证。

  行业前景:抓住机会 小酒企也能上位

  在其他酒企还在磕磕绊绊的摸索转型中,贵州茅台似乎已经成功地找到了自己的转型模式,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自今年1月8日以来,贵州茅台股价从118.01元一路拉升到4月11日的179.6元/股,3个月股价涨幅高达52%。

  上述来自北京的白酒行业分析师表示:“从白酒板块的表现可以看出,这波反弹是分化的,先是古井贡酒,再是洋河股份,最近是贵州茅台。它们之所以能反弹,并不是意味着行业出现了好转,除了这些公司外,企业白酒股还在底部区域,将继续调整。”“贵州茅台股价之所以能出现这么大的反弹,一方面是因为国资改革概念,另一方面是茅台从官酒向民酒的转型,一系列动作都很符合市场规律,从经销商方面反应出茅台的价格和出货情况良好,反弹有一定支撑。”上述分析师进一步分析道。

  在他看来,除贵州茅台外,其他酒企的转型步骤仍十分缓慢:“现在酒企都在寻求转型,但不是都能成功转型,只有那些结构优化、高管团队优秀、有实力的公司才会成功,剩下的只能被淘汰。行业未来分化态势明显,市场份额集中度提高,有的企业将会实现弯道超车。”

  不过,该分析师并不认为一线白酒成功的概率就高。“五粮液虽然转型较快,但品牌影响力不如茅台,在转型上,定位也不如茅台清晰。五粮液之前一直在说改革,但改革速度太慢,加上体量较大,未来能出现多大的改善幅度很难确定。泸州老窖管理层很优秀,但之前产品定价太高,与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形成了冲击,今年虽然重新调整了策略,但已落后了一步。”在他看来,灵活的小酒企,只要能够顺势而为,抓住这次调整机会,就有可能趁势上位,实现弯道超车。

  二级市场上,对白酒板块的看法也有很大分歧:有的认为目前就是抄底最佳时机,有的认为要等到下半年中秋节左右,有的认为行业发展较为确定时,才是买入的时机。对此,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投资者不要太悲观,也不要太乐观。今年上半年如果调整到低点,也可以买入。因为目前市场的悲观情绪已反应了6-8成左右,投资者心理承受能力较强,这从周一泸州老窖股价仅下跌0.98%就可看出,市场对利空的反应不是很明显。

  不过,未来白酒行业将继续受到政策影响,高压态势将继续,对酒企来说,既有风险,也有机会。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