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债资信:3月CPI涨幅温和 PPI跌幅扩大

2014年04月11日 13: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今年3月份CPI同比上涨2.4%,环比下降0.5%,其中,食品、非食品价格环比分别为-1.6%和0.1%。春节过后需求回落,物价一般会出现下降,从历年春节次月的物价变动情况看,2001-2014年CPI总体、食品项、非食品项环比均值分别为-0.41%、-0.81%、-0.21%,今年CPI总体和食品项环比均低于历史均值,非食品项价格环比高于历史均值。

  食品价格方面,3月粮食、油脂价格环比低于历年(2008-2013年,下同)春节次月,鸡蛋价格环比高于历年,其他食品分项环比均落在历史区间。在国家厉行节约政策的持续影响下,粮食价格涨幅偏弱,油脂价格跌幅扩大,此外去年年中至今国际国内市场原料价格回落,食用油经销商已大幅下调价格。鸡蛋受蛋鸡养殖亏损和禽流感事件的冲击,农户对蛋鸡补栏积极性不高,蛋鸡存栏量的下降导致今年春节后鸡蛋价格环比回落幅度低于往年。非食品方面,春节次月除衣着价格环比略高于历史外,其他非食品分项环比均落在历史区间。衣着价格近两年价格的上涨,主要与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的大幅上涨有关。

  3月PPI同比下跌2.3%,环比下滑0.3%,分别较上月下行0.3%和0.1%,今年3月PPI环比跌幅较大,仅低于02年同期。从生产资料分项数据来看,加工工业、原材料工业、采掘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为-0.3%、-0.5%、-1%,跌幅依次扩大,下游需求较弱已在上游原料价格体现。再结合3月PMI分项数据,购进价格指数降3.3,原材料库存虽升0.40但总体处于较低水平,或表明在下游需求出现明显改善之前,企业在原材料库存方面采取低库存策略。

  (作者:中债资信研究开发部 贾书培 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专题聚焦2014年3月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