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月份CPI同比上涨2.4% 专家:称不上“狼来了”

2014年04月11日 10: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4%。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1%;食品价格上涨4.1%,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2.2%,服务价格上涨2.8%。1-3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3%,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5%。1-3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1%。对此,专家们第一时间做出了解读。

  余秋梅:鲜活食品价格下降是CPI环比下降的主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对3月份CPI、PPI数据进行了解读。她指出,CPI环比由升转降,同比涨幅有所扩大。由于春节过后气温回升,蔬菜、水果等鲜活食品价格下降较多,是3月份CPI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3%,分行业产品价格有升有降。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4个行业产品价格回升,16个行业下降。

  陈淮:3月CPI同比上涨称不上是“狼来了”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主任陈淮表示,怎样看CPI?统计局数据,3月CPI同比上涨2.4%。CPI是对短期宏观经济运行的景气状况最敏感的指标。中国的国情是发展不平衡,3-5%通胀率属良性温和通胀,1%以下意味着国民经济运行在浅蓝灯区,偏冷;6%以上意味着过热,8%以上才称恶性通胀。3月CPI同比上涨2.4%称不上是“狼来了”。2014年经济增速下行仍是主要风险。

  赵庆明:CPI数据符合预期 PPI年中或由负转正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表示,同比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表明CPI的压力不大,环比回落的原因在于一般2月春节因素的影响导致2月物价较高,而同比方面略高一点主要也是由于去年基数低的原因。他指出,PPI方面,环比下降幅度有所超过市场预期,表明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但月同比由负转正可能会出现在今年六七月份。

  肖磊:多因素导致CPI保持在一定低位

  财经专栏作家、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外汇市场观察员肖磊表示,由于利率市场化预期增强,整个市场倾向持有现金,投资意愿的下降以及超前消费水平的降低,导致中国市场目前的CPI保持在一定的低位,但CPI能够控制在3%以内最直接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以及近期猪肉价格的大跌。猪肉是CPI中占比最大的单一商品,猪肉价格的大跌可以直接拉低CPI,从2反弹至2.4%问题不大,但要注意食品类价格的反复。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