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基金扎堆主题投资 投资者“投基”热情降温

2014年04月11日 08:22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3月偏股型基金业绩几乎全线下跌,重仓成长股产品跌幅更加严重,但基金发行设立的热情依旧。记者昨日根据公开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4只产品正在发行,以投资股票市场的权益类产品为主,投资主题扎堆改革升级。与此同时,投资者投基热情正在逐步降温,近期新基首募规模正在逐步走低。业内人士表示,市场风格或在加速转换,偏成长配置基金当前的业绩压力较大。

  新基发行火热投资者相对冷淡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正处于发行期的24只产品中,其中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各10只,另有4只债券型基金产品。新发产品中多以主题型基金为主,主要沿着“两会”提及的政策方向展开,大国新经济、节能环保、信息安全、军工等成为主流。

  上述产品尚未发行完毕,一批新基金又处于申报之中。据财汇数据库统计显示,3月下半月公告前期递交申请材料的共21只基金产品获得受理、1只已核准。具体来看,获得受理的产品种类丰富,其中股票型5只、混合型7只、债券型4只、货币型5只,而这5只股票型基金则全部为指数型产品。券商系公募基金——东方红新睿1号灵活配置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也在公告获得受理的产品行列之内。

  值得注意的是,新基金发行市场依然火热,但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WIND统计显示,3月下半月共有20只基金完成募集并设立。其中,股票型基金3只,合计募资规模31.99亿元;混合型基金7只,募资规模71.31亿元;债券型基金5只,募得资金17.82亿元;货币市场基金5只,募得资金65.46亿元。这一数字与1月、2月数字相比有较大幅度下滑,显示投资者对于后市信心并不足。

  业内称中小板创业板蕴含机会

  记者昨日根据WIND统计显示,虽然今年前三月基金发行市场回暖,部分基金首募规模超过20亿元,但截至昨日,多数产品净值仍在面值附近,业内人士表示,这代表这些基金目前尚未开始建仓。

  WIND数据显示,近三个月以来成立基金数量达到117只,其中股票型基金20只,混合型基金30只。成立于2月、3月的混合型基金净值则多数在1.001元附近,最高的为成立于2月11日的长盛航天海天装备以及银河灵活配置,净值均为1.005元;最低的为东方红新动力,净值为0.9888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次新基金净值来看,建仓幅度都非常小。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此前发行的一些基金,多数准备着重于打新股,但IPO再度重启目前尚无消息,因此建仓都较少。

  凯石工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新设立的基金频繁以符合新经济发展方向、受益于转型改革的行业领域作为主要投资方向,从大趋势上来讲,比较契合当前市场环境,但是具体获益情况还将取决于各自对于相应领域个股的选择能力,以及在大盘震荡波动中的灵活性。

  景顺长城杨鹏则表示,短期来看,创业板面临一定的估值压力,但经过调整后,那些真正有着良好的成长性、估值水平回落到合理区间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会受到资金的青睐,仍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他认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将实现质的转变,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蜕变,在这一过程中以成长股为代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将蕴含大量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