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获批:总额度5500亿元 资金门槛50万

2014年04月11日 07:54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获批启动。按照规则,试点初期沪股通、港股通总额度分别为3000亿元和2500亿元。记者注意到,港股通设了门槛,仅面向机构和账户额大于50万元的散户。

  受这一消息刺激,昨天沪市的大盘蓝筹股集体躁动,宁沪高速、海螺水泥、外运发展等涨停。香港上市的浙股浙江世宝盘中大涨87%,收盘上涨64.63%。

  沪港互联互通

  有望6个月后正式开通

  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海南博鳌论坛时,表示将推动沪港两地股市互联互通,不到10分钟,港交所主动停牌。昨天中午,证监会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

  根据联合公告,在额度上,沪港两市合共获得5500亿元人民币额度,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

  港交所主席周松岗表示,内地投资者将可以通过互联互通,买卖香港挂牌的266只股票;香港投资者则可买卖内地挂牌的560多只股票。投资者可投资的股票,在试点初期沪股通股票范围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180指数、上证380指数的成份股,以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港交所恒指成交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和同时在港交所、上交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双方可根据试点情况对投资标的范围进行调整。除了机构投资者外,若个人投资者要投资港股,账户内最少要有50万元余额。

  作为试点的参与方之一,上海证券交易所第一时间通过其官方微博作出回应,并在微博中透露,沪港通业务将在6个月内正式推出。

  沪市大盘股和A+H股

  应声大涨

  受沪港股市互联互通消息的刺激,昨天下午开盘后,沪市和港股的受益板块集体躁动。昨天上午收盘,宁沪高速还只是微涨0.02%,但下午开盘后买盘汹涌而至,13:50封上涨停。同样有A+H股的海螺水泥、外运发展等走势如出一辙,也在下午封住涨停。另外,中信证券、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远洋、青岛啤酒、中国中铁、中国人寿等大盘蓝筹股,也涨了5%以上。

  大盘蓝筹股的集体大涨,也让昨天上午还下跌的沪市,收盘大涨1.38%,创出了3月以来的新高。

  没有涨跌停板限制的港股表现更加惊人。在沪港股市互联互通的消息公布后,部分券商股大涨,其中第一上海上涨33.33%,申银万国上涨14.65%,国泰君安上涨13.76%。同时A、H股差价较大的个股,涨幅更是惊人。浙江世宝A股报价20.6元,其港股昨天上涨64.63%,收盘也5.12港元,仅为A股的20%。洛阳玻璃大涨40.74%,东北电气上涨了39%,山东墨龙上涨了36.14%,昆明机床上涨30.3%,创业环保上涨了27.51%。

  专家观点:

  短期利好A+H股

  “它标志着内地与海外市场接轨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也是内地金融体系走向完全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策略师蒋有衡说。

  除了促进资金双向流动外,“沪港通”有利于沪港两地市场实现估值对接。作为一项远远超越QFII、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制度安排,内地与香港的交易直通被视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中的重要一步。有业内人士评价称,“沪港通”不仅有助于扩大海外人民币资金池,也为规模庞大的离岸人民币提供了更为通畅的回流渠道。从这个角度而言,沪港股市的互联互通将对人民币国际化产生明显的助推作用。

  “沪港股市互联互通,将可以活跃沪港市场,特别是金融股和大盘蓝筹股,将会得到更多的资金关注。”本报钱哥理财专家、私募经理谢昌国认为,现在应关注A+H股中,A股比H股便宜的个股。目前A股相较H股折价率前10位的上市公司分别是海螺水泥、鞍钢股份、中国铁建、宁沪高速、中国平安、潍柴动力、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神华、中信证券。

  “沪港股票交易互通,对目前大部分A+H的A股票,确实会有短期正面刺激作用,但A股比港股便宜的公司毕竟是少数。加上,是否会吸引到增量资金入场仍存在变数,股市中长期走牛还靠基本面。”本报钱哥理财专家、中航证券分析师季菲菲认为,沪港股市互联互通的消息对股市只起短期刺激作用。

  重庆红珊瑚投资经理张君也认为,利好刺激的效果应该有限。“我不相信蓝筹股会有翻几倍的大行情,牛股还要从科技企业中挖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