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市成交突破1200亿 “沪港通”或破解地量困局

2014年04月11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长风”才能“破浪”,作为市场的主要组成部分,蓝筹股持续反弹势必需要成交量的有效配合。但是,在存量资金博弈的格局下,近期蓝筹股却一直保持着缩量反弹的态势,这也是投资者对本轮行情持续谨慎的重要原因。本周四,“沪港通”破题重新燃起了做多激情,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分析人士指出,在利好政策持续出台的叠加效应下,场外资金入市并非遥不可及,蓝筹地量困局或许正在迎来新的破解契机。

  “沪港通”再燃蓝筹激情

  3月下旬以来,大盘蓝筹股无疑是A股市场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品种,在一个接一个利好政策的支撑下,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板块呈现出持续反弹的良好势头。本周四,“沪港通”相关利好消息再度引燃了蓝筹军团的做多激情。

  4月10日上午,有关方面在博鳌论坛表示,将积极创造条件,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此后不久,证监会发布公告称,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或经纪商)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沪港通”利好消息立刻引发了场内资金对蓝筹股的追捧。主要原因在于:当前不少大盘蓝筹股都同时包含A股和H股,而且其中很多A股处于相对于H股明显折价的状态。

  据数据 ,当前有85只A股同时存在对应的H股,在这些个股中,又有24只个股的A股较H股存在不同程度的折价。截至昨日收盘,海螺水泥、潍柴动力、鞍钢股份和宁沪高速的A股较H股折价程度最高,分别达到了25.92%、21.35%、20.49%和19.24%;与此同时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信证券等公司A股较H股的折价率也都在10%以上。

  A股与H股这种相同公司、不同股价的现象,由于风险承受能力、宏观环境等差异,在以往市场割裂时难免客观存在,但是,伴随“沪港通”政策的破题,割裂的市场实现局部互通,使得A股和H股的定价差异孕育了明显的套利空间。

  基于巨大的套利空间,昨日大量资金涌入较H股大幅折价的A股相关股票。此类股票基本为A股市场中的大盘蓝筹股,其上涨引发了两个结果:一方面,沪深300、沪综指等大盘指数受到支撑出现大幅反弹;另一方面,同一行业内的其他个股也在龙头股大幅走强的带动下跟随上涨。可以说,“沪港通”在昨日重新引燃了市场的做多激情,成为蓝筹股整体大幅反弹的最重要推手。

  存量困境有望破题

  相对于众多蓝筹股的大幅反弹,周四行情中更令投资者振奋的事情,恐怕还是市场量能的放大。

  3月下旬以来,尽管市场在大盘蓝筹股的带动下节节高升,但质疑声始终不绝于耳,其中的关键就是反弹无量。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沪市单日1200元成交额已经被看作有效的量能配合。但纵观3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上海市场单日成交量没有一天突破1200亿元,量为价先,也难怪投资者对本轮反弹行情始终心存顾虑。地量格局长期维持的原因在于A股市场陷入了存量资金博弈的怪圈,在经济增速低迷的背景下,股市对场外资金吸引力有限,场内资金在不同热点间辗转腾挪,只是徒增消耗,成交水平也因此逐渐走低。

  不过,昨日A股的地量困局出现了转机,上海市场当日全天成交1298.42亿元,而如果考虑到大部分成交量是在下午“沪港通”利好出现后才放出的,则实际做多能量更为充沛。以此为契机,投资者也看到了场外资金入市的希望。一方面,一季度经济增速大幅走低,增加了政策干预的预期,尽管政策已经表态不会出台短期的大规模刺激措施,但局部微调已经水到渠成 。对于更加重视预期的股市来说,底线政策预期的提升无疑能够增加对场外资金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沪港通”只是近期股市政策的缩影,实际上近期包括优先股试点等一系列利好大盘蓝筹股的政策络绎不绝,这些利好政策的叠加效应正在发挥作用,而场外资金对处于估值洼地的蓝筹股也势必会因此多一份关注。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