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港通获批提振A股 上交所表态6个月内推出

2014年04月11日 07:19    来源: 京华时报    

  近日市场热议的沪港交易所互联互通终于瓜熟蒂落。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论坛上表态,将积极推动建立上海和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机制,促进上海和香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下午证监会就联合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管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沪港通试点启动,随后上交所也遥相呼应,表示6个月内推出沪港通。

  □权威发布

  沪港通获批

  证监会与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管委员会昨天发布联合公告,中国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管委员会决定原则批准上交所、港交易、中国结算、香港结算开展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沪港通)。证监会主席肖钢昨天也表示,目前两边的监管机构已经没有大的障碍,但基金互认还是有一定风险。

  在试点初期,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30亿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人民币,每日额度为105亿人民币,双方可根据情况对额度进行调整。沪股通的股票范围是上证180与上证380的成分股及上交所上市的A+H股。港股通的股票范围是恒生综合大盘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分股以及同时在沪港上市的A+H股。

  香港证监会要求参与港股通的境内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人民币的个人投资者。

  □上交所表态

  6个月内推出沪港通

  上交所昨天表示,上交所将根据《联合公告》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协商,尽快达成交易和结算等合作协议,并完成规则、业务、技术等相关准备工作,在6个月内正式推出沪港通业务。

  沪港通开通后,内地和香港市场投资者将可以委托本地证券公司,经由上交所和联交所提供的订单路由服务,买卖对方交易所上市的特定股票。两地结算机构采取直接连接的跨境结算方式,相互成为对方的结算参与人,分别作为两地投资者购买股票的名义持有人,为沪港通提供相应的结算服务。

  □市场表现

  沪指大涨1.38%站上年线

  周四沪指小幅高开后快速走低,随后在券商板块带动下企稳,围绕2100点展开震荡走势。午后开盘,沪指小幅冲高维持高位震荡,随后在沪港股市交易互联互通正式获批的消息刺激下,券商、保险、A+H概念股等板块飙涨,带动大盘直线冲高涨幅近2%,临近收盘沪指小幅回落但最终涨1.38%站上年线。创业板午后则涨幅收窄,再现跷跷板效应。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分析认为,沪港通正式开通,对于两地的投资者都是一件好事。作为内地的投资者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投资香港股市了,而香港的投资者也可以因此投资内地沪市了。两地投资者都多了一个可选择的投资渠道。因此,沪港通的开通有利于加强两地资本市场的联系,推动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同时也有助于提高上海及香港两地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有利于改善上海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同时有利于香港发展成为内地投资者重要的境外投资市场,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从长期来看,此举会更为利好蓝筹股。由于目前A股蓝筹股估值较低,港资流入抄底蓝筹股的可能极大。

  新浪财经评论员、资深投资人老艾表示,沪港通成为午后引爆股指的导火索,短期对于蓝筹特别是A+H股会形成直接刺激,截至目前,A+H股中有25只A股比H股折价,折价10%以上的有16只,涨停的海螺水泥、鞍钢股份、宁沪高速折价均超过20%(鞍钢是深市股)。这些个股短期存在交易性机会,但长期走势仍取决于公司基本面。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