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移动支付在我国农村地区发展空间大

2014年04月09日 09:48    来源: 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张超

  “肯尼亚是全球移动支付最成功的国家之一,使用手机钱包的肯尼亚成年人比例高达70%。”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David Kabiru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与其他金融科技率先在一线城市流行和普及相比,移动支付或许是个例外。“从全球范围看,移动支付普及率最高的的区域并不在经济发达地区,而是在非洲欠发达地区。”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据他介绍,我国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手机支付占整体电子支付的比例远高于一线城市。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曾表示,我国平均每个乡镇只有2.13个金融网点,平均1个营业网点要服务近2万人,而农村地区手机的普及率在90%以上。农村手机终端的普及、农民上网习惯的养成,尤其是手机上网意识的逐步提高,为支付企业和涉农金融机构在农村推进移动支付提供了可能的突破口。

  第三方支付企业布局农村

  “很多在城里上学、打工的农村年轻人都会用手机支付宝,他们回到家后,也教身边的人来用。”吉林省九台农村商业银行政策信息研究部总经理姜国君对记者说。在姜国君所在的农商行,向农村客户推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的时候,却发现支付宝早已经悄悄植入到用户的手机里。

  不仅在吉林,记者在陕西、河南等地农村采访时也感受到第三方支付下乡掘金的热情,多地农村地区都有支付宝的刷墙广告。“生男生女不要紧,汇款免费才要紧”、“用支付宝买火车票,不用排队”。

  “2012年7月支付宝组建新农村事业部,目标是将方便、快捷的支付服务推广到农村市场,意在扩展尤其是非电商类的用户规模。”支付宝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介绍,目前新农村事业部已经撤并到其他部门,但是把现代的支付体系延伸到基层,让农民也能享受到高效、低成本的现代金融服务的工作没有停止。

  “移动支付一直被业界认为是普惠金融的一种很好的实践模式。”支付宝负责人说。支付宝2013年的统计显示,移动支付占比最高的地区是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这里无线支付渗透率惊人,占比达38.3%,紧随其后的是西藏阿里地区,第3位是同样位于青海的黄南藏族自治州。事实上,移动支付排名前10的地区全部位于青海、西藏、内蒙古等几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

  涉农金融机构紧随触屏科技

  山东省德州市陵县的池女士近日到德州市农信社办理业务,她发现有“微信银行”上线的宣传,便“关注”了一下。“能随时对农信社业务聊天咨询,还能预约排队,真是太方便了。”池女士说。

  据了解,2013年7月2日,招商银行率先推出“微信银行”,此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也纷纷开通“微信银行”业务。农信社和农商行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也跟随科技步伐,将最新支付方式带到农村。

  2013年8月德州市陵县农信社正式试运行“微信银行”,成为农信系统首家上线试运行的农金机构。2013年11月,吉林省九台农商行上线“微信银行”,是吉林省地方性商业银行中的第一家。“微信银行是继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之后推出的一种新型金融服务方式。” 姜国君对记者表示。

  “管理部门一直很重视农村移动支付建设,央行于2012年启动试点工作,直接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郭田勇表示。据了解,一些敢于创新的涉农机构立即把包括网页版和短信版的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一系列移动支付产品上报备案。

  记者在微信平台商找到陵县农信社的服务号,设置了“电子银行”、“贷款营销”、“特色服务”三大版块,点击每个版块都有5个二级版块。客户留言、附近网点、产品介绍、便民缴费以及优惠活动等亲民的版块让人耳目一新。值得一提的是“爱心联盟”版块,对德州市辖区内贫困儿童成长信息、爱心捐助信息进行实时更新发布,发动爱心人士为贫困家庭学生进行捐助。

  移动支付的未来

  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农村地区已经开立的账户达到23.6亿户,银行卡共计13.5亿张。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刘士余在此前“农村移动支付论坛”上表示,未来将鼓励银行和支付机构发挥各自优势,探索农村移动支付与融资、信贷业务的创新,同时优先满足农民基础金融需求。

  郭田勇表示,商业银行发展普惠金融要搞网点,尤其是到贫困地区去设点,发展一些社区银行,这个是路径之一。同时还有第二条路径,看不见、没有物理网点的一条途径,就是通过手机支付、移动支付。所以郭田勇认为移动支付未来在我国,特别是农村地区,发展空间是非常大的。“通过发展手机支付、发展农村地区支付,给普惠金融插上隐形的翅膀。”郭田勇说。

  同样,第三方支付企业对移动支付,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推广信心满满。我国的手机网民数量超过5亿,这意味着有世界上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另一方面现有金融体系的不完善也给移动支付发力提供了空间。

  “接下来你会看到中国的移动支付产业高歌猛进。”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仅支付宝一家,2013年的移动支付笔数就达到了27.8亿笔,交易余额9000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相当于Pay-Pal和square两家硅谷移动支付巨头去年移动支付总额的3倍。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