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黄金协会第一季度《黄金投资者》报告剖析

2014年04月09日 08:32    来源: 中国黄金网    

  世界黄金协会第一季度《黄金投资者》报告剖析

  3月25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黄金投资者》报告。报告主要对通过利用黄金对冲新兴市场风险的优势做出了相关分析。

  在过去的十年中,随着经济支持力度的不断攀升,新兴市场的投资回报高企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虽然从长远来看投资新兴市场还是积极乐观的,但也有一些市场人士担心,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份额中的不断增长增加了潜在的溢出效应。

  随着当前新兴市场流动性危机的上升,投资者需要一个更好的投资组合管理策略。黄金就是投资组合中有效对冲新兴市场风险且降低对冲成本的最佳选择。

  报告指出,对于直接投资新兴市场的投资者而言,使用黄金对冲外汇风险可以大幅降低对冲成本,汇率风险是首当其冲的外汇市场风险。

  汇率可以有效地反映出货币市场的风险级别,因此汇率通常被用做宏观经济视图的指标以及对冲不可预见事件的风向标。虽然许多新兴市场货币在过去10年中被普遍看好,在宏观经济层面反映出了更多的信心,但正如市场看到的,新兴市场货币近期倾向于暴力回调。

  这种类型的波动,对于大规模参与新兴市场外汇投资的投资者而言很难管理,甚至更多的投资者感到束手无策。

  有些投资者选择不对汇率风险进行对冲,这可能是出于一些战略投资者在货币多元化投资组合中所采取的一种策略。然而,这并不适用于所有投资者。虽然投资者们有着不同的投资观点,但一些研究表明,对冲外汇风险是更好的长期选择。

  虽然外汇套期保值的方式已经被证明可以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特别是对于那些不稳定的货币,以及与商业周期具有正相关性的货币而言,然而这种方式是有代价的,由于成本很难量化,因此往往没有被计入其中,但对冲成本对于最后的结果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

  外汇套期保值的可行性大部分来自于利率差,这种方式在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之间十分流行。两者之间的差异给对冲回报带来了巨大的下行压力。

  例如,一位投资者希望对冲印度卢比兑美元的汇率风险,需要承诺在接下来的一年中大约支付7.5%的投资回报。然而,如果一个印度股权投资在未来一年中产生的实质性收益是15%,则意味着有一半的收益被抹去了。另一方面,这一决定对于投资者而言无法揭露其他投资者风险。

  由于对冲成本的存在,总回报对于许多以新兴市场货币为投资标的外国投资者而言无法实现。但如果不对汇率风险进行对冲,则投资者将面临新兴市场汇率波动和尾部风险事件所带来的损失。那么投资者是否有更好的选择呢?

  报告表明,黄金在对冲汇率风险方面有巨大的潜在价值。通过黄金对冲汇率风险不仅可以降低对冲成本,同时可以防止尾部风险事件以及增加投资多元化组合。

  黄金的优点在于,黄金与新兴市场通过消费需求而紧密相连;黄金在金融体系中扮演着货币的角色;黄金与美元以及其他发达市场货币呈负相关关系;黄金与大多数发达国家市场资产的相关性程度较低;黄金能抵御尾部风险事件。

  因此,投资者在投资新兴市场之时,可以受益于投资组合配置中的黄金。这对于那些熟悉黄金市场基本面的国家而言并不奇怪,例如中国、印度、土耳其和整个东南亚地区对于黄金文化有着一向的亲和力。自2000年以来,发展中国家对实物黄金需求的贡献超过了60%。

  此外,黄金也可以有效地对冲尾部风险事件。例如在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和较大范围的地缘政治事件中,相关国家的货币和债券市场往往会出现较大波动,包括新兴市场在内,黄金通常可以降低风险资产所带来的损失。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