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史玉柱斥资65亿元 购入华数传媒20%股份

2014年04月09日 08:31    来源: 今日早报    

  面对坊间传闻沉寂一个月之久的华数传媒,昨日晚间对外公开定增预案,拟以每股22.80元的价格,向马云、史玉柱参股的“云溪投资”发行股份。“云溪投资”将斥资人民币65.4亿元购入华数传媒2.87亿股股份。

  “云溪投资”入股华数传媒

  公告显示,华数传媒向特定对象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云溪投资”)发行286671000股股份,发行价格为22.8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536098800元,全部由云溪投资以现金方式认购。

  据悉,云溪投资普通合伙人为史玉柱和云煌投资,有限合伙人为谢世煌,实际控制人为史玉柱和马云。本次定增完成后,云溪投资将持有华数传媒20%股份,锁定期为三年。公司控股股东华数集团持股比例由52.31%降至41.8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与此同时,华数传媒控股股东华数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布局文化传媒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互利互惠的双赢目标。华数传媒公告称,近日,公司控股股东华数集团与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在资本层面,双方同意在一方进行原创内容、视频通讯、游戏、音乐、教育等综合应用体系,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布局和并购中,另一方可同步进行资本参与,共同拓展文化传媒产业链上下游。

  在业务层面,双方同意在视频业务上进行协同合作,将依托各自在渠道、市场、用户、内容等方面的影响力和优势,对另一方推广相关业务予以全面支持和开放,进行深度合作。

  家庭互联网成又一战场

  对于引入新的投资者,华数传媒表示,看重史玉柱和马云在中国互联网领域拥有的丰富行业经验和广泛市场影响力,希望通过引进云溪投资,加速构筑以视频为核心的新媒体业务生态圈,推进公司“跨代网、云服务、全业务、多终端发展”的整体战略实施。

  据悉,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华数传媒“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华数 TV’互联网电视终端全国拓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媒资内容中心拟投资15.15亿元、华数TV互联网电视终端项目拟投入11.1亿元,其余约38.82亿元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公司未来进行新媒体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收购其他有线电视网络资产以及偿还部分银行贷款等。

  对此,战略营销顾问王冠雄在实名认证微博评价道,“(马云、史玉柱入股)华数的价值在内容与牌照。”

  目前全国只有7张互联网电视集成牌照,除了央视国际CNTV、上海文广百视通、南方传媒、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中央人民电台,还有一张就是杭州华数。

  王冠雄直言不讳地表示,“家庭互联网来了,(这是)巨头的下一个战场!”

  纵观马云的近期表现,难免有人将其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再度联系在一起,并称“阿里巴巴在美国IPO将创多项纪录,A股有几家公司和阿里有关联,应该有所表现。”其中,贴上马云标签的“恒生电子”被称为成就“大金融”的利器,“华数传媒”被看作是进军家庭娱乐的桥梁。

  据了解,定向增发完成后,“云溪投资”将持有华数传媒20%的股份,华数传媒将于今日开市起复牌。业界称,参照近日复牌的阿里巴巴概念股恒生电子的走势,预计华数传媒复牌后,也有望出现一字板涨停的局面。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