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云史玉柱65亿抢华数 投资公司一周前才突击成立

2014年04月09日 07:59    来源: 广州日报    

  投资公司一周前才突击成立 华数定增募资规模两月暴增5倍引市场质疑

  尽管余额宝、网络支付受银行施压,马云仍继续扩展自己的帝国版图,在掌控恒生电子后,又斥巨资收购传媒资产。

  昨日晚间,停牌一个多月的华数传媒(000156)发布最新公告称,该公司准备定向增发65.36亿元投向三大项目。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定向增发对象的背后是马云和史玉柱等资本大佬。

  华数传媒股票今日复牌,分析认为,其有望复制恒生电子复牌涨停的走势。

  文/记者张忠安、薛松

  本报讯 华数传媒8日晚间公布新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显示,该公司拟发行28667.10万股股份,发行价格为22.8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5.3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华数TV’互联网电视终端全国拓展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华数传媒表示,拟投资14亿元用于优质视频内容版权的扩充,拟投资1.15亿元升级改造现有媒资生产中心系统。

  神秘买家“出生”仅一周

  值得注意的是,超过65亿元的巨额定向增发却由一家名叫云溪投资的公司全部以现金方式认购,云溪投资将持有华数传媒股份达20%,股份锁定期为三年。

  记者发现,这个“出生”刚刚一周的黑马公司背后却是马云和史玉柱等资本大鳄。公告显示,云溪投资于2014年4月2日成立,其普通合伙人为史玉柱和云煌投资,有限合伙人为谢世煌,而云煌投资的实际控制人为马云。

  “云溪投资成立不到十天,很明显是专门为华数传媒定向增发设立的,这显示了马云等资本大佬对华数传媒股权的势在必得。”上述市场人士认为。

  或复制恒生涨停走势

  而就在上周,马云还撒钱33亿元掌控了恒生电子,该股昨日复牌涨停。“这都是马云最新的两大动作。”一位市场人士对记者表示。因此,有分析认为,在傍上马云、史玉柱和阿里后,华数传媒今日复牌后有望复制恒生电子走势。

  华数传媒同时还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与阿里巴巴(中国)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双方平台、业务、资源及技术的全方位紧密合作,共同拓展文化传媒产业链上下游。

  市场质疑

  募资项目投资计划随意 或为圈钱理由

  华数传媒昨日同时否决了今年1月30日发布的定增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的项目,只是换了募资对象,融资额度竟然从10亿元暴增到65亿元,受到分析人士的质疑。

  记者查询发现,华数传媒1月30日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拟发行不超过525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16亿元,投向也是“‘华数TV’互联网电视终端全国拓展项目”和“媒资中心升级改造项目”。根据公告,“华数TV”项目投资总额为4亿元,媒资中心升级改造项目3亿元,其余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但仅仅两个多月后,上述投资项目募资额突然暴增。根据最新方案,“华数TV”项目最新投资总额高达15.15亿元,是此前的3.79倍;媒资内容中心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也冲上11.10亿元,是此前的3.7倍。另外的38.8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都是同一个项目,投资金额突然暴增,我实在是看不懂,说明上市公司在搞定向增发时,要么就只顾融资,投资项目成为圈钱的理由;要么募投项目的可行性报告和投资计划太随意。”一位资深投资者对本报记者表示。

  焦点一:为何是华数?

  阿里看上华数互联网电视牌照

  业界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希望借助华数的内容、渠道和牌照资源,进军智能家庭数字消费领域,扩大自身的电子商务生态圈。

  资深IT经理人王冠雄认为,华数的价值在于内容与牌照。包括华数在内,全国只有7张互联网电视牌照,其他拥有者为央视、央广、国际台、上海文广、湖南卫视与南方传媒。

  资料显示,华数集团是由杭州文广集团、浙江广电集团等投资设立的大型国有文化传媒产业集团,拥有浙江全省1500万有线电视用户;同时重组控股中广有线,覆盖江苏、安徽、山东、黑龙江、河北等省500万用户。旗下华数传媒拥有上百万小时的数字媒体内容库。

  算上此前阿里巴巴62亿港元投资文化中国,王冠雄认为,这说明中国家庭互联网的机遇来了,该领域将成为三大互联网巨头的下一个战场。

  焦点二:为何频频收购?

  布局阿里生态圈 反击腾讯

  今年3月,阿里巴巴就先后投资看文化中国、佰程旅行网、Tango、银泰商业等,交易额总计超过百亿元。刚进入4月,阿里巴巴以马云的名义出资33亿元收购了恒生集团,加上这次马云、史玉柱联手收购华数传媒20%股份,阿里巴巴近期投资额高达200亿元。

  马云为何频频展开收购战?一方面是为了提高阿里巴巴上市估值的想象空间。出于赎回雅虎所持股份的压力,阿里巴巴上市已迫在眉睫,投资并购成为提高公司价值的最快捷径。另一方面,阿里也是为了与腾讯争夺市场。腾讯第一季度收购额也达到了百亿元。

  链接

  全球科技股暴跌 新浪微博估值折半

  阿里巴巴赴美上市计划或受挫

  “近期不少中国科技公司的CEO们都在频频往美国跑”一家互联网公司高管对记者说,由于此前资本市场回暖,所以很多中概股公司都希望趁今年赶紧IPO获得市场先机,算下来今年会有20多家公司在美上市。

  上周四,达内科技在美国纳斯达克IPO,成为今年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第一只中概股。从其IPO首日表现来看,收盘价较当日发行价仅仅上涨0.67%。

  接下来还有更多重量级中国公司赴美上市,新浪微博可能本月中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京东最快可能在下月挂牌上市。而阿里巴巴也已经启动在IPO程序,估值高达1500亿美元。

  不过,近期全球科技股出现持续暴跌,腾讯、脸书和推特等全球科技股巨头全部跌入熊市,在过去三日中,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指数暴跌4.6%。

  不少人担心,这可能会导致阿里巴巴、京东与新浪微博赴美上市计划受挫。上周五,新浪微博提交的新文件声称,将在IPO(首次公开招股)中以每股17美元至19美元的价格发行2000万股股票,这样新浪微博将通过IPO募资3.8亿美元,此融资规模低于其今年3月中旬计划的5亿美元。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