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半年12家公司上榜“审慎审核”

2014年04月09日 06:5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截至目前尚未出现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的申请项目

  截止到4月8日,并购重组分道制审核刚好满半年。半年来,共有12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被列入“审慎审核”通道。

  这12家公司分别是渤海租赁、*ST大地(已更名为“绿大地”)、凯利泰、*ST科健、福建南纺、上海佳豪、和邦股份、华芳纺织、锦富新材、赛为智能、中能电气和维尔利。

  这12家被列入“审慎审核”通道的并购重组申请中,多家公司都通过了并购重组委的审核,如渤海租赁、绿大地、凯利泰、上海佳豪、和邦股份、*ST科健等。

  其中,渤海租赁作为“审慎审核”第一单,于2013年12月18日获得有条件通过。同样获得有条件通过的还有绿大地和凯利泰。而上海佳豪、和邦股份、*ST科健均为无条件通过。

  值得关注的是,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出现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的申请项目。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主任欧阳泽华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审核分道制涉及三个“道”,采取一票否决制,只有“三好学生”才能享受快速或豁免通道,目前还没有一单享有该通道,并不表明分道制出现问题,恰恰是严格执行分道制的结果,还需要积累更多的案例。

  据记者了解,并购重组项目直接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的条件有三个:首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规范运作水平评价以及所聘请的财务顾问在执业质量方面的评价均需获得A类;其次,并购重组项目需属于九个规定的重点行业;此外,并购重组交易类型为同行业上下游并购、不构成借壳上市的审批项目。

  “能同时满足上述三个条件的重组项目可谓凤毛麟角。”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虽然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进入“豁免/快速审核”通道,但是,今年的并购重组活动依然活跃。截止到4月3日,并购重组委已经召开了20场会议,审核了41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

  银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郑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购重组活动的活跃,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行业内生动力,随着互联网进程的加快,混业发展及强强联合成为时代发展的趋势,很多企业为了得到更好的发展,均会选择一个强于自己或者和自己实力相当的企业进行合作。

  另一方面是行业外延推动,得益于国家继续推进深化改革政策的支持,如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规定,除“借壳上市”、“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需要证监会审批外,其他并购重组均取消行政审核,程序的简化也为企业的并购重组进程的加快提供了有力保障。

  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曹紫婷认为,国务院的这一政策释放出的巨大制度红利将推动市场化并购迎来新一轮高潮,股权投资机构在此背景下投资、退出策略将催生变局。预计2014年广义互联网、生技医疗等新兴行业依然是市场热点。在政策暖风及市场刺激下,2014年并购市场将延续上年的火爆态势。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