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创新支付工具助力并购重组

2014年03月20日 07:44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针对券商一直存在的资金需求和发展瓶颈,证监会在上月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出,将在两个方面拓宽融资渠道:其一,支持证券公司进行股权和债务融资;其二,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两方面业务的拓展为证券行业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券商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具体来看,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是目前券商融资最常用的途径。而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将为以券商为主体的兼并重组开辟新的融资途径,缓解券商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需求,也使券商资本中介业务进一步发展,从而成为活跃整个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

  在并购重组中,证监会拟引入定向可转债、优先股作为支付工具;支持财务顾问提供并购重组过桥融资;支持并购基金等创新工具发展。这些措施不但对券商资本中介业务有极大的拓宽,也对券商间并购重组业务的开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首先,引入定向可转债,这一介于股和债之间的融资品种,好处是不会在近期摊薄原股东的利益,而低成本筹资使券商有实力收购母公司或其他公司盈利能力强的资产,迅速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另外,发行定向可转债,便于重组双方利益的进一步锁定,在低利率的环境下也不失为一种较明智的财技。

  其次,优先股相当于发行无限期的债券,可以获得长期的低成本资金,但又不是负债而是资本,能够提高券商资产质量,有利于长久发展;优先股可根据并购双方的需求灵活设计,解决券商并购重组的实际困难,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活动。

  第三,过桥融资是指企业在正式IPO或私募融资前为确保经营和融资活动顺利推进所进行的短期贷款行为,通常期限在1年以内。过桥融资贷款的提供者一般是承销商或私募投资者。支持财务顾问提供过桥融资的方式参与并购重组,无疑对企业价值发现、重组利益绑定有非常好的推动意义。

  此外,作为资本中介的券商系并购基金在国内已有尝试。2012年中信证券获准设立并购基金,成为券商设立的第一家并购基金。券商系并购基金以其投行业务项目积累、行业研究积淀以及专业团队优势,有望成为我国并购基金市场中发展迅猛的一大阵营。而二级市场并购基金的典型代表为长城国汇。2012年4月,长城国汇并购基金通过不断增持、举牌,成为ST天目第一大股东,也成为国内第一个收购上市公司的私募股权基金,开创了国内并购基金成功入主上市公司的先河,也为券商领域并购基金的进一步发展壮大打开了视野。

  伴随着证监会相关支持政策以及九大行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等政策的出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或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看点,同时为券商行业带来可观的利润增长,进一步体现券商的资本中介职能,也为券商做大做强提供了新的契机。更重要的,在当前特定历史时期,发挥券商和资本市场能量的并购重组无疑将对淘汰落后产能、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培育行业龙头,以及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带来积极影响,从而真正体现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引导价值发现的功能,成为经济发展的先行指标和推动力。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