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港交所昨启动人民币夜期 衍生品市场规模或扩大

2014年04月08日 07:3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喜威

  上周四(4月3日),港交所发布的新闻稿显示,港交所将于4月7日(本周一)起在收市后交易时段加入人民币期货交易,并于同日起推出更多期货合约及多组跨期组合。

  据了解,港交所旗下的人民币期货是全球首只可交收的人民币期货合约。该合约从2012年9月起推出,但初期交投并不活跃。然而,随着人民币波动幅度的加大,港交所期货合约的交易量也急剧增大。港交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季该合约的日均成交量增至约1200张。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有利于离岸市场推出更多的人民币衍生产品。因为只有市场波动起来了,市场上的交易才会更加活跃,而这也为制定新的交易制度、推出新的产品建立了更好的基础。

  “市场波动加大之后,风险就会提高,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高杠杆的人民币衍生品是一定会增加的。”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

  4月7日起启动人民币夜期

  根据港交所发布的新闻稿,其人民币期货4月7日起新增收市后交易时段,延长时间为下午5时至11时,并新增4个季月合约月份,令合约期增至8个,最长达16个月,夜期波幅上限为升跌3%。

  据了解,港交所旗下的人民币期货是全球首只可交收的人民币期货合约。该合约从2012年9月起推出,但初期交投并不活跃。然而,随着人民币波动幅度的加大,港交所期货合约的交易量也急剧增大。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季该合约的日均成交量增至约1200张,其中3月19日单日成交达6318张的新高,带动3月每月交易量同创31479张的新高。截至4月4日,人民币期货未平仓合约逾10134张,合约值逾10亿美元。

  此前,港交所环球市场科客户业务发展及定息产品及货币发展主管俞泰硕曾指出,人民币外汇产品的需求只会有增无减,价格透明度要求亦提高,未来拟推出人民币期权和合约价值低至1万美元的人民币期货合约,但现在还没有时间表。

  资料显示,港交所现有的人民币期货合约为每张10万美元(约78万港元),保证金仅15630元人民币,仅为合约值约2.5%;至于人民币期权,市场估计可交收合约去年日均交易额达100亿美元(约780亿港元),反映市场潜力庞大。

  衍生品市场规模或越来越大

  实际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hicagoMercantileExchange,简称CME)2013年2月份也推出了人民币期货,每张合约价值同为10万美元。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对此表示,CME推出人民币期货产品,受益者覆盖资产经理、对冲基金、自营交易者、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以及散户投资者等群体。

  不过,中银香港全球市场副总经理张永成表示,由于人民币是亚洲货币,交易主要集中在亚洲时段,所以港交所更具优势。虽然CME的人民币期货交易时间长达23小时,但月均交易量仅是港交所1至2成。他还预计,港交所引入夜期交易以后,除了会吸引欧美投资者外,还可以为香港和其他亚洲投资者延长进行人民币对冲的交易时间。

  “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动幅度的扩大,有利于离岸市场退出更多的人民币衍生品。因为只有市场波动起来了,市场上的交易才会更加活跃,而这也为制定新的交易制度、推出新的产品建立了更好的基础。”刘东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市场波动加大之后,风险就会提高,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高杠杆的人民币衍生品是一定会增加的,人民币的衍生品市场规模也一定会越来越大。”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目前全球外汇市场一天的交易规模就有五六万亿美元,其中远期交易、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就占到2/3。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