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管理层首份年报差强人意 交行"失速"利润个位数增长

2014年04月04日 07: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牛锡明、彭纯搭班接掌交行9个月,新管理层交出了一份差强人意的业绩报。2013年,净利润623亿元,同比仅增长6.7%,远低于12家已公布年报上市银行14.5%的平均值。

  自1987年重建以来,交通银行当之无愧地位列“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但目前这一地位正在被第二梯队的股份制银行所追赶。

  如果保持2013年的业绩增速,只要3年时间,招商银行的盈利就将超越交行。

  事实上,交行的盈利能力也在持续下降。2013年,交行R O E(资本回报率)和R O A (资产回报率)分别为15.58%和1.112%,远低于12家已公布年报上市银行20 .08%和1 .234%的平均水平 。 过 去 三 年 , 交 行 的R O E从2 0 1 1年 的20.52%,跌到2012年的17.91%,再跌到2013年的15.58%。

  “与中国经济一样,中国银行业将整体步入盈利单位数增长时期。”在交行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如此表示。不过,在已发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中,只有交行一家利润增幅为个位数。

  业绩增长放缓保“老五”位置不易

  2013年,营业收入1644.4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利息净收入1306.6亿元,同比增长8 .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23亿元,同比增长6.7%,每股收益0.84元。

  623亿元的净利润,虽是交行最好水平,但与第二梯队股份制行的差距日渐收窄。2013年,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分别录得净利517.42亿元、432.82亿元、415.11亿元和412亿元。

  “与中国经济一样,中国银行业将整体步入盈利单位数增长时期。”在交行2013年业绩发布会上,交行董事长牛锡明如此表示。

  不过,在已公布年报的上市银行中,只有交行一家利润增幅为个位数。交行6.7%的利润增长,远低于已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14.5%的平均值,更低于5家净利润在400-500亿元规模银行18.5%的平均值。其中,盈利水平最逼近交行的招行去年增长14.3%,盈利水平上升最快的中信银行去年增长高达26.5%。再对比利润和规模远超交行的“工农中建”,四家银行的平均利润增幅也达到两位数的12%。

  更为重要的是,与交行相比,招行、民生、兴业和浦发银行采取了更为审慎的财务原则。招行、民生、兴业和浦发银行四家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66%、259.74%、352.1%和319.65%,交行仅213.65%,如果交行按照招行266%的拨备覆盖率计提拨备,需要增加不良贷款拨备179.6亿元。如此,交行2013年的盈利水平已然不及招行。

  交行业绩增长放缓,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利息收入增长放缓,尤其是净息差水平的收窄。按照日均余额计算,交通银行2013年全年的净息差为2.52%,同比下降7个基本点,第四季度单季度的净息差为2.46%,环比继续下降,下降了3个基本点。

  兴业证券分析师吴畏分析称,交行存贷款优势仍未建立,负债成本较高的状况还需时间改善。利润驱动因素中,净利息收入同比增长8.8%,其中规模因素贡献了12.5%,利率因素贡献了-5.1%。

  交行行长彭纯也承认,受互联网金融分流存款、利率市场化加速等因素影响,负债成本继续抬升,息差水平面临下滑。全年集团客户存款利息支出同比增长10.92%,导致集团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同比分别下降10个基点和7个基点。

  交行副行长兼财务总监于亚利提出了交行贷款业务的新基调:“以价补量”。把有限的信贷资源向高定价的信用卡及中小企业倾斜,重“价”不重“量”;特别关注每一笔新增贷款的定价水平,力争确保净息差在利率市场化的大潮中不至于收缩太快。

  同时,交行的成本压力也给利润带来负面影响,该行未来的成本压力还体现在拨贷比的下降。2013年,交行拨贷比为2.24%,比期初水平下降了6个基本点。而兴业拨贷比上升到2.68%,比期初提高了68个基本点;招行拨贷比2.22%,比期初提高了6个基本点。

  交行不断降低的拨备覆盖率也加大了成本压力 。 该 行 过 去 三 年 的 拨 备 覆 盖 率 分 别 为256.37%、250.68%和213.65%。

  中国银监会在《关于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等监管文件中提出,商业银行2016年前拨贷比要达到2.5%的监管要求。

  “交行累计核销不良118亿元,下半年核销近70亿。通过大幅的核销处置,我们认为交行能够保持名义不良率的稳定。但考虑到拨贷比近3年来未明显提升,未来2年拨备计提压力仍存。”吴畏表示。

  资产质量倒数第二区域风险集中

  不仅有增长“失速”的危险,交行的资产质量压力也大。在已公布年报的12家上市银行中,交行的资产质量倒数第二,除了交行、中信和农行,其他9家上市银行的不良率均控制在1%以内。2013年,交行的不良贷款比率达1 .05%,而招行、民生、兴业和浦发的不良贷款比率分别为0.83%、0.85%、0.76%和0.74%。

  近3年来,交行资产质量明显恶化,不良率分别为0.86%、0.92%和1.05%。交行在2013年年报中表示,公司资产质量变化主要受钢贸业务风险扩散的影响,若剔除钢贸因素,公司资产质量总体平稳,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领域的风险管控基本达成预期。

  国泰君安认为,交行的资产质量压力较大,区域风险相对集中。“第四季度不良环比继续双升,不良额环比增长5%,不良率环比增长4bp至1.05%;2013年全年加回核销后真实不良生成率0.64%,较上半年继续上升1bp。”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表示。由于交通银行信贷资产区域分布相对集中,2013年末华东地区贷款占比高达43%,较年初不降反升10bp,考虑到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国家化解过剩产能决心较强,预计2014年仍将面临较大的资产质量压力。

  而且,交行的不良贷款控制,还在于其大幅度核销。

  “去年,银行不良核销力度增大的原因很简单,不良贷款快速增长,为了避免不良率增长过快,银行有意愿去核销,从而控制不良贷款。”标准普尔银行业分析师廖强表示。

  交行在年报中称,该行积极主动加快处置不良贷款,更多动用了此前计提的损失准备,以丰补歉,使得不良贷款风险结构得以改善。据了解,交行全年累计压降表内不良资产274.7亿元(包含批量打包),其中累计核销不良贷款118.1亿元。这使得2013年末交行不良贷款余额仅343亿元。交行还披露称,不良贷款核销加速主要是“本行抓住国家出台有关批量处置不良贷款政策的有利时机,加大核销力度”。

  而对比其他银行,2013年,招行全年核销不良贷款仅21.34亿元。中信银行称,其核销不良贷款53亿元。兴业银行不良核销仅8.97亿元。规模远超交行的建行核销贷款也只是118 .61亿元。

  “银行加大核销力度,不仅能控制不良率,还可以释放部分坏账准备金回归利润。”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

  战略调整:转型事业部制

  对于未来的增长潜力,兴业证券判断,交行一直为市场所担忧的是其特色不足的经营方针,无论是零售领域还是批发领域,交行都做得中规中矩,但确实很难令人对其印象深刻,估值的偏低应该说已经部分反映了这种忧虑。未来将继续关注其两化一行战略的实施。

  交行的“两化一行”战略谋定于4年前,既“走国际化、综合化道路,建设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一流公众持股银行集团”。在去年6月的股东大会上,牛锡明表示,年内“两化一行”将推出实施路线图,和财务考核管理指标相适应。“两化一行”落地方向是:提升海外机构和子公司利润占比,建设境内外市场的联动机制,做大跨境人民币业务和离岸业务,加强与汇丰合作的战略协同、指标量化、交叉营销。

  不过,国际化、综合化经营的战略执行不易。百年交行成立之初即有国际化视野,但如今不仅与半壁资产在海外的中行差距巨大,与近年来积极布局海外的工行和建行也落后不少。

  2010年末,交行有11家境外机构,包括香港、纽约、东京、新加坡、首尔、法兰克福、澳门、胡志明8家分行,以及伦敦、悉尼和台北3家代表处。在执行“两化一行”战略3年之后,交行不过是把伦敦、悉尼和台北3家代表处升级为分行,并设立了旧金山分行。

  同样,改变收入结构,扩大综合化经营的难度也颇高。交行近年来还是依靠规模增长、利差收入的方式扩张,从而导致了该行存贷比数据连年攀升。交行的年报显示,该行的存贷比数据由2011年的71 .94%,2012年的72 .71%持续增长至2013年的73 .4%。彭纯也表示,存贷比有些过高,但仍符合监管要求,并称对盈利影响不大,希望在保持传统业务平稳增长的同时,推动非利息收入。

  对于未来的增长,交行管理层寄望于一项新的战略调整。牛锡明表示,交行提出推进“5+5+5”事业部制改革。

  据记者了解,“5+5+5”的事业部制改革,具体内容包括:第一个“5”,就是把现有五个利润中心建设成真正的事业部制,分别包括信用卡、金融市场、贵金属、离岸业务,以及票据业务等。第二个“5”,就是推行准事业部制改革,这包括理财、投行、托管、期货,以及私人银行业务,这部分需要总行、分行配合推进。第三个“5”,是探索中的事业部制改革,包括北京大客户和集团客户、分行级大客户和民营客户、汽车供应链、便民金融服务中心和互联网金融等业务改革,未来可能实行事业部制、或准事业部制的改革。

  为扭转盈利增长的颓势,牛锡明表示,年内将推行信用卡、金融市场、贵金属、离岸金融和票据等五大利润中心向独立事业部转型。而理财、投行、托管、期货和私人银行业务也会启动准事业部制改革。他表示,鉴于利率市场化对息差的负面影响无法预估,暂无法提前量化事业部改革对交行盈利的动态贡献。但可以肯定,各大事业部的核心利润率将明显高于目前的平均利润率。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交行新的事业部制改革,对原有的总分行制度将有较大影响,推行不易。“事业部制度的核心是独立核算,但在既有的构架之下,许多内部的成本核算并不明晰,如何明确责权利?如何明确部门考核?都有一定难度。”

  牛锡明也表示,事业部制改革并非对分行制改革的否定,分行制改革方面仍然要推进,交行会以分行制与事业部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改革,双轮驱动、两条腿走路,促进各项业务发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