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贷款:结构性风险压力加大

2014年04月04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苏雪燕 陈雯瑾 刘诗平 

  上市银行2013年年报披露已落下帷幕。从上市银行年报看,房地产贷款风险依旧不容小觑。

  2013年多家银行或通过调整信贷投放倾向,或通过存量贷款收回再贷方式,调整其在房地产领域的信贷存量与增量。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工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为4841亿元,较年初减少86亿元,不良率0 .72%;中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3115亿元,占整个公司贷款比重的7 .43%,不良率0.32%。

  专家认为,随着市场分化加剧,部分城市和地区的风险正在加快暴露,银行房地产贷款及以房地产为抵押的贷款总额占据一定比重,房地产市场变化将对这部分资产质量产生冲击。中行金融研究所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1至2月,我国商品房累计销售7090亿元,同比下降3.7%,增幅去比去年同期回落81.3个百分点。未来受偏紧房地产信贷政策持续发酵的影响,二季度房地产市场可能进一步降温。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在目前房地产成交低迷、房价有下跌趋势的情况下,需要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的风险。“房地产贷款要分三块来看:一是按揭贷款,只要不是假按揭,还是高度安全;二是开发贷,房产开发贷总量 不 大 , 但 风 险 不 容 小 觑 , 尤 其 对 于 三 四 线 开 发贷,要提早预防开发商违约、卷款跑路的风险对企业的贷款里,有一部分没有明确说是房地产但实际用于房地产,这里风险是比较大的。”赵庆明说。

  中 行 国 际 金 融 研 究 所 高 级 研 究 员 周 景 彤 分 析说,房地产贷款的风险重点在于开发贷款,为了化解 这 部 分 风 险 , 首 先 要 对 行 业 前 景 作 出 预 测 和 判断;其次是要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城市、不同项目因地制宜;第三是加强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建设,弥补市场投资不足。

  工行首席风险官魏国雄表示,房地产主要是结构性风险,某些城市、楼盘、户型、开发商会有一定 风 险 。 工 行 在 房 地 产 信 贷 把 握 上 , 采 取 总 量 控制、结构优化。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则强调,银行要高度关注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开展动态压力测试,继续强化“名单制”管理,及时预警预判,及早制定风险防控预案,严防单体风险传染和扩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