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凯生:民资设立银行并非可以“赚大钱”

2014年03月31日 09:3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银监会特邀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30日表示,银行并非暴利行业,民营资本发起设立银行并非可以“赚大钱”,也不可能解决企业自身融资难问题。

  杨凯生是在广州召开的第三届岭南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说,民营资本参股银行在我国早已实现,但金融业中民营资本占比仍偏低;实现民营资本发起设立银行后,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在人才配置效应、激励机制等方面倒逼银行业加快转型改革。

  杨凯生提醒说,对民营资本发起设立银行,要注意避免三大误区:

  其一是可以“赚大钱”。杨凯生认为,银行并非暴利行业,民营资本要看到风险,从资本回报率比较,我国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的资产总额是银行业的二分之一,但利润总额是其2倍,这说明银行业的资产利润率比工业低,是高度规模依赖型的,杠杆率比较高;民营资本设立银行,想获得较高的利润回报,必须具备一定规模,这受到自身资本总量和在本业与金融业间分配的约束。

  其二是可以解决自身融资难。杨凯生说,银行业监管法规中,对关联人贷款有特殊规定,比非股东贷款更为严格,民营资本“要想从自己办的银行中获得更多的贷款是不可能的”。

  其三是能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杨凯生说,多设立金融机构,对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有帮助,但在融资贵问题上,恰恰相反,无论是中国的统计数据,还是国际的统计数据都证明,银行贷款利率水准的高低和银行业的规模基本上是成反比的,“寄希望于多办小银行,就可以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下来,这件事情恐怕难以做到”。

  针对利率市场化的影响,杨凯生表示,多办民资银行可以促进更加充分竞争,价格更加合理,但在利差水平方面,从国际发达市场经验看,早已利率市场化的美国,利差水平比中国高,而日本和我国台湾、香港,比中国大陆低,这说明利差水平和利率市场化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与不同的市场环境,不同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管理水平都有关。

  “但无论怎么说,利率市场化是国际金融市场的统一取向。我国为了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利率市场化是必须的,也是应该的。”杨凯生说。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