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议价能力成关键 佣金普遍“万五”不可能

2014年03月31日 08:3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散户交易佣金不断下调,基金支付给券商的万分之八的佣金率已有十多年未变,降低佣金率在近两年也不时传出风声。然而,基金最新出炉的2013年报却显示,基金付出的交易佣金成本仍维持在万八之上。

  “交易佣金还得靠基金公司去谈,当然你得有议价筹码。”一位基金公司负责销售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佣金率普遍调整到万分之五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券商要提供更加精细的服务。”

  议价能力很关键

  2013年3月底,嘉实基金公司佣金率下调到万分之七。据了解,此之前也有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将券商交易佣金率下调至万分之六。

  “我们之前调低一些交易佣金费率,被券商骂惨了。今年公司不会主动去推这个事情,但是我们会保持关注。”某基金公司有关人士明确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与券商的博弈中,基金公司手中的筹码,成为其议价的关键。其中,大型基金公司显然拥有更多主动权。万得统计显示,国内最赚钱的华夏基金公司,2013年度支付总佣金为2.78亿元,同比增长23.39%。由于公司同期股票交易总金额为3540.2亿元,其支付的佣金费率平均为0.0785%。具体来看,华夏旗下的ETF系列基金的交易佣金费率全部已降至万分之一左右,拉低了公司的整体佣金费率。统计显示,就目前市场上的ETF基金而言,佣金费率降至万分之一的仅华夏一家。

  由于采用被动投资,部分指数型基金及ETF基金的交易佣金费率普遍低于偏股型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易方达沪深300ETF以及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基金的交易佣金费率也同样降至万分之二附近。

  尽管规模未能进入第一阵营,但控制成本严格的兴业全球基金公司,其佣金费率也相较同行便宜不少。万得统计显示,2013年兴业全球基金的交易佣金为8022万元,股票交易总额为1052亿元。由此可得出,其佣金费率约为万分之七点六。公司旗下兴全绿色等6只基金的交易佣金费率都在万分之七左右,而兴全趋势的交易佣金费率偏高,超过了万分之八。

  “对券商投研的依赖程度,对券商代销基金的依靠,以及自身资金的体量,都是基金公司谈判的关键。”华南某基金公司销售人士表示。

  “万分之五不太现实”

  散户的佣金率已降至万分之二,基金公司要求降低佣金率的消息也不时传出,降至万分之五的传闻也曾一度出现。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下调至万分之五不太现实。

  按照业内通行的做法,目前基金给券商的万分之八交易佣金基本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交易席位费,第二部分是券商研究服务费用,第三部分是用来赞助新老基金发行、返还基金公司等。具体分配上,基金公司向各个券商进行股票交易量分配的原则不是佣金费率越低越好。券商对其投研的支持力度是当中最为重要的砝码,支持大,基金公司自然也会向其多分配。

  沪上某基金公司负责券商研究服务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的基金公司甚至还愿意提高费率,以获取更大的投研支持。”

  “我觉得如果想降,应该可以降一点,不过万分之五太低了。现在沪深两市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未来还要扩容,更别提那些基金公司专注的细分行业龙头,基金研究员根本就顾不过来。”华南某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表示。

  沪上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则表示,对于偏股型基金而言,即使适当调低交易佣金费率,从万八到万五对基金净值本身的贡献也很小,基本上可以忽略。

  (李娜)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