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零佣金,券商靠啥过日子

2014年03月28日 08:14    来源: 钱江晚报    

  互联网彻底改变了券商的生态圈。国金证券牵手腾讯推出万二佣金的“佣金宝”才满月,腾讯又移情别恋。昨天有消息称,中山证券与腾讯联手,推出了力度更大、更彻底的“零佣通”,除了收取交易所规费外,券商佣金全部免除。中国证券行业真正的零佣金时代正快步走来。

  零佣通仅是噱头

  代收万分之1.151的规费

  中山证券推出零佣金的“零佣通”消息传出后,中山证券的客服电话一时被打爆。记者昨天连续拨打了近半小时,才终于接通路客服人员的人工服务电话。

  据客服人员介绍,要开通“零佣通”业务有两个选择,分别通过中山证券互联网金融服务移动终端或者腾讯自选股移动终端。如果是要求从其它证券公司转户的客户,只需点击“马上转户”,按照提示的操作流程操作,并通过身份验证、签订协议,然后到原开户的证券公司(营业部)办理转户手续,这与国金证券开通“佣金宝”的流程基本一致。

  客服人员说,“零佣通”的零佣金,是指证券公司不向客户收取任何佣金,但要代收交易所和相关部门收取的规费和税费。目前有关部门规定的各类规费包括经手费万分之0.696、征管费万分之0.2、过户费(深圳万分之0.255,上海每千股0.6元)。如果按深市股票计算,所谓的零佣金,实际要代收万分之1.151的规费,比“佣金宝”万分之二的佣金低万分之0.849。

  另外,证券交易还要上缴千分之一的印花税。印花税是国家强制收取,按照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收取。印花税只对卖方收取,也就是说买股票不收取印花税,只有卖出股票时才收取印花税。

  国金证券的“佣金宝”为客户提供“保证金增值”功能,即为账户保证金余额提供类似于“余额宝”的理财服务;中山证券的“零佣通”则提供“小贷通”服务,客户同样只需网上按流程操作。客服人员介绍说,“小贷通”是定位于互联网平台的小额股票质押贷款,起点门槛低至5000元,2日内放款,与目前券商动辄百万元起点的质押贷款相比,门槛大大降低。目前中山证券共提供6种固定期限和一种随借随还的“小贷通”产品。6种固定期限分别是7天、14天、28天、91天、182天、365天,贷款利息两头高、中间低,分别为年息13%、12%、11%、11%、12%、13%。随借随还的“小贷通”产品,则按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收取,相当于年息18.25%。

  证券业人士感叹

  兼并重组潮已来袭

  腾讯先后牵手国金证券、中山证券连出重拳,也让证券业人士感受到了寒冬的气息。

  长城证券投资顾问林毅认为,中山证券与腾讯推出“零佣通”表明,互联网金融时代,过去靠前端收费、渠道收费的日子要过去了。方正证券杭州南山路营业部投资顾问王恩泽表示,券商的并购大潮是趋势。万二也好,免费佣金也好,都是挤掉其他市场份额然后一股独大。

  “按‘零佣通’的操作办法,我们券商从业人员就更危险了,因为通过股票交易,券商根本没有收入来源。照这样的势头,接下来,证券公司和营业部为了抢市场份额和保地盘,将展开一轮残酷的撕杀,并迎来倒闭潮和兼并重组潮。”杭州城西某证券营业部一位负责人感叹。据了解,前不久,就有家证券营业部因为业务不佳,营业部关闭,负责人就地免职。

  而对国金证券、中山证券在各地的营业部和从业人员而言,“佣金宝”、“零佣通”再火爆,似乎跟他们也没有关系,因为这些收入都归总部所有,营业部能不能分得一杯羹、能分到多少都是个未知数。

  不过,这位营业部负责人也坦言,券商“零佣金”时代也是大势所趋。“现在许多老客户和新客户都是网上交易,没有花营业部一分钱的场地成本,证券交易通道本来就有,证券公司和营业部根本没提供什么服务。所以,佣金收得太高也是不道德的。”今后,券商真正的出路或许就是代客理财。

  “券商要生存,必须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这位负责人认为。事实上,在零佣金和接近零佣金背后,国金证券是想通过余额理财等服务来赚钱,中山证券则想通过“小贷通”来赚钱。不过,他认为,“小贷通”本质上与融资融券类似,而且对股民来说进一步放大了风险。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