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改革?险资涉足!生命人寿成茅台第三大股东

2014年03月28日 08:09    来源: 广州日报     周慧 周可

  贵州茅台24日发布的年报显示,生命人寿在去年第四季度加仓448.89万股,在不考虑一致行动人前提下,生命人寿已成为贵州茅台第三大股东。除了对茅台的喜爱,生命人寿还表现出了对地产能源的热情,举牌金地、中煤能源以及农产品。业内人士坦言,“生命人寿这种不走寻常路的险资打法确实不多见。”

  贵州茅台大手笔引民资

  因频频举牌进入大众视线的生命人寿最近表现出了对贵州茅台的看好。贵州茅台日前披露的年报显示,生命人寿于去年四季度期间突击增持448.89万股贵州茅台,目前已有两个账户进入前十大股东行列,合计超过1000万股,占比达0.97%。

  对此,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向本报记者表示,生命人寿作为机构投资者突击增持贵州茅台完全是基于其自身投资需要,而这一举动对贵州茅台最大的影响或表现在稳定股价方面。

  对于贵州茅台大手笔引入民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出于国企改革考虑,另一方面是后续发展需要。据了解,国企改革中引进民资、混合所有制是主流发展趋势。

  生命人寿投资跨界地产能源

  在去年四季度突击增持后,生命人寿目前是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中的唯一一位险资股东,同时也是实质上的第三大股东。在不考虑一致行动人前提下,生命人寿旗下产品拥有的贵州茅台股权仅次于第一大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第二大股东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

  生命人寿还表现出了对地产能源的热情,举牌金地、中煤能源以及农产品。业内人士坦言,“生命人寿这种不走寻常路的打法确实不多见。”不过有分析认为,借助其连续举牌的上市公司,生命人寿向市场展现了其“集中买入”的投资策略。

  链接

  去年险资股权投资大增

  “从目前已披露的年报当中也可以频频见到险资的身影。”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披露2013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险资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四成。研究人士表示,“这也受益于监管对于保险资金投资的比例放开。”

  有分析师表示,因为保险资金的来源比较稳定,一般股权投资倾向长期的价值投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