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待规范

2014年03月28日 07:52    来源: 经济导报     庄会晓

  据银率网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曾调查过的60家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息披露情况显示,中国银行、渤海银行等10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信息披露质量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上述被调查的60家银行,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以及邮储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26家城市商业银行,5家农村商业银行以及11家外资银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在各个环节都存在信息不全面、不稳定和时滞性的问题。信息不全面主要表现在仅公布部分产品的信息、公布的信息中内容不全面(不能包含理财产品的关键信息)、公布的信息内容无实质意义(例如产品运行情况良好公告)。理财产品说明书的披露情况调查显示,中国银行、渤海银行、大连银行、厦门银行以及韩亚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信息披露降级,其中渤海银行、大连银行是由在其官网公布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变为仅公布发行或成立公告,其他3家商业银行是由原来公布理财产品简介简化到仅公布产品发行公告或说明书。对于银行理财产品的信息披露,主要考量产品销售期的信息披露(即产品说明书的披露)、产品运作期间的信息披露(即运作公告)以及产品到期后的信息披露(即到期公告)。据了解,产品运作期间的信息披露在被调查的60家银行中,有27家银行无相关信息披露,占比超五成。23家银行披露部分产品的运作信息报告,但披露内容较为简单,仅显示产品正常运作,对于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资产配置等投资者关注的问题鲜有披露。到期信息披露方面最差的主要是外资银行,调查结果显示,有10家商业银行不公布理财产品到期信息。除大华银行、星展银行、汇丰银行等7家外资银行外,顺德农商银行、广州银行和华夏银行也未披露到期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