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妈抢金潮带旺珠宝商业绩 周生生去年多赚24%

2014年03月27日 09:09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大妈抢金潮带旺珠宝商业绩

  去年,罕见的黄金“抢购潮”为各大珠宝上市公司业绩增添不少亮色。

  近日,周生生(00116.HK)发布2013年全年业绩公告显示,2013财年周生生实现营业额251.42亿港元,同比上升38%;实现净利润12.18亿港元,同比上升24%。其中,珠宝零售是周生生总营业额和利润的主要贡献者,营业额为199.43亿港元,占总营业额的79%,而经营溢利上升至13.5亿港元,增长了21%。

  周生生董事兼副总经理周允成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过去几年,周生生内地生意的同店销售增长平均有20%,为配合未来十年的业务规划,公司斥资2000万美元在佛山顺德建设了一个新工业园,这是周生生目前最大的生产基地。周生生佛山工业园已于3月21日正式投入运营,预计年产能可超过100万件。

  不过,在国内三四线市场珠宝销售发展较快的情况下,坚持直营开店模式的周生生未来能否跑赢同行,却是个未知数。

  “抢金潮”拉动业绩增长

  2013年,国际金价一改走高16年的上扬趋势,降幅达到了约30%,国际黄金价格从1600美元/盎司跌落到1200美元/盎司。

  去年,在“抢金潮”的助力下,众多珠宝上市公司的业绩获得大幅增长,周生生也不例外。周生生管理层表示,2013年4月和6月,国际金价两次暴跌,带动了周生生的黄金产品销售大幅增长。

  而黄金销售的激增带动了周生生同店销售的增长。财报显示,2013年上半年,周生生同店销售增长50%,而非黄金类珠宝销售占比由2012年上半年的33%下跌到2013年上半年的24%。

  周生生方面表示,黄金价格波动提高了香港消费者在下半年购买黄金的热情。去年内地访港旅客数字较2012年上升超过16%,成为黄金抢购潮的主要带动者。去年,周生生香港及澳门的营业额达123.63亿港元,同比增长了36%;周生生内地分店总营业额为74.51亿港元,较上年度上升32%。

  周允成对本报表示,去年黄金价格的巨大波幅非常罕见,很多消费者不管产品品质,只要有货就买,这种情况到今年会逐渐趋于理性,一是金价的波幅趋于稳定,二是消费者将更加关注产品品质。“不过,去年的金价波幅对黄金市场来说是利好的,因为带动了更多消费者对黄金市场的关注以及对黄金产品的消费。”

  瑞银近日表示,“不送礼”政策将不会影响到大众珠宝市场,因消费者大多购买自用。估计2014~2016年内地珠宝业务市场复合增长率为12%。

  周允成透露,佛山工业园是周生生为未来10年的产能做准备的,其产量将会占内地销量的七成。“我们希望未来1~2年内,营业数字能够提高3倍。”这意味着周生生未来将加大对内地市场的发展。

  渠道下沉相对迟缓或成硬伤

  “我们坚持直营的模式,暂时不会考虑加盟模式。”周允成表示,加盟模式可以让门店数量迅速增加,但利润相对更低,且对门店的控制更弱;而直营模式的利润更加丰厚,对门店的销售及服务都能够实现较好的把控,最终保证更好的盈利能力。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直营模式给周生生带来了较好的毛利,但同时也会降低其网络拓展的速度,特别是渠道向三四线城市下沉的速度。有业内人士认为,渠道发展缓慢未来可能成为周生生发展的硬伤。

  财报显示,周生生在2013年底在内地共有296家分店,年内共有32家新店及10家分店结业。周生生计划今年新增店50家,比去年多一些,但跟前几年的数量差不多。

  与周大福等同行相比,周生生在网点数量的布局上,相对不足。截至2013年9月30日,周大福共有1954个零售网点,较2013年3月31日净增加118个,新开的零售店主要集中在中国内地的三四线城市。

  周大福管理层曾在其公告中表示,三线及较次级城市享有较高的经济增长,一般而言对全球经济波动的抵抗力高,其珠宝市场的拓展也较快。

  广发证券(000776)近期研报显示,2014年春节期间,老凤祥(600612)的金银珠宝销售同比增长38%,其中三四线城市的表现尤为优异。近年来,周大福、六福珠宝等珠宝运营商纷纷将渠道向三四线市场下沉。“掘金”三四线市场已经成为黄金珠宝零售的大趋势。

  “2014年,我们有十几家店开张,其中几家店在三四线城市。近几年,我们城市网点的增长在放缓,而三四线城市网点的销售增长明显。”辽宁兴隆大家庭商业集团黄金珠宝总公司总经理薛静对本报表示。很多郊区城市化,农民的购买力不容忽视,特别是城市边缘的郊区。

  而周生生内部人士表示,对于周生生来说,在内地的成熟市场,新店扩张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深耕已有的每一家门店,提高单店营业额。在国内三四线市场珠宝销售发展较快的情况下,坚持直营开店模式的周生生未来能否跑赢同行,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