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经理舌战新兴行业 多空双方观点分歧较激烈

2014年03月27日 07:50    来源: 信息时报     叶静

  首批基金年报昨日热辣出炉,包括华夏、嘉实、汇添富、交银施罗德、景顺长城等多家大型基金公司公布了2013年的成绩单。从持仓情况来看,新兴产业依然是“小基”们布局的重点,不过由于以创业板为首的新兴产业去年已经涨幅过大,今年是否还能继续维持牛市,多空双方观点分歧较激烈。

  多方:新兴行业是经济转型主导方向

  从年报透露出来的持仓情况看,尽管蓝筹股具备估值低、充满吸引力,但是基金经理们对其仍是无动于衷。以去年获益颇丰的景顺长城为例,2013年末,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的股票仓位为82.99%,全年投资收益为12.57%,纵观其全年投资路径,重新兴产业、轻蓝筹的策略主线在其身上明显体现,这也几乎是所有跑赢基准收益率的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2013年的投资写照。

  截至2013年末,景顺长城资源垄断基金共持有股票42只,其中创业板个股占13只,但净值占比达到34.5%;中小板个股占16只,净值占比为24.68%。在累计买入、卖出金额超出期初基金资产净值2%的股票明细中,中小盘个股和大盘股也分列买入、卖出明细榜前列。

  景顺长城旗下另一只LOF基金景顺长城鼎益的情况也十分类似。景顺长城在年报中直言不讳地表示:“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新兴加转型仍然是经济和证券市场的主流,所以行业方面继续看好医药、消费品、信息服务业和环保等行业。”

  景顺长城的观点在中型基金公司中十分流行,华泰柏瑞创新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张慧也对TMT行业及相关产业抱有极大的兴趣。“中国经济正进入转型与升级的关口,创新与升级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张慧指出,“过去中国经济的增长主要是依赖生产要素的积累,低人力成本和廉价投资大量导入。快速成长的背后伴生了一系列问题,诸如环境污染、贫富分化、内需疲弱、高杠杆、产能过剩等。由人口红利、投资、对外贸易推动经济增长的模式将不复存在,未来经济增长将主要依靠人力资本、创新和制度改革来拉动。中国技术创新日趋活跃,研发投入占GDP之比在发展中国家已经较高。居民消费存在提升空间,80后、90后将开启"大众消费"的新纪元,伴随"需求升级"而来的对品牌和娱乐的追求,将带来相关行业的大繁荣。”

  空方:业绩增长和市值扩容不同步或引发调整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行业目前已经估值过高,今年是否还能复制去年的行情,基金经理心里也打了个问号,而且转型任重而道远,高成长是否最终沦为伪成长?基金经理们在年报中频频提到要“关注风险”。

  华夏蓝筹(160311,基金吧)核心混合基金经理王怡欢指出,将重视IPO重启、新股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和风险。尽管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首批上市的股票中,某些质地优秀、定价合理的企业将存在较大投资价值。但是另一方面,批量发行、存量配售等新制度下会新增大量股票供给,这将在中长期压制那些竞争力不强的中小企业估值水平,中小盘股恐怕难以继续2013年“鸡犬升天”似的行情,分化在所难免。

  添富策略基金也指出,从央行的政策来看,2014年货币政策依然偏紧,导致无风险利率继续维持高位,社会融资成本自然也居高不下。加上美联储QE退出的政策,热钱又从新兴市场回流成熟市场的迹象,几个原因叠加,都不会让今年A股出现系统性的牛市。虽然目前来看,新兴行业仍有惯性上涨的可能,业绩的增长是否能和市值的扩容速度相匹配,一旦匹配不上,不仅滞涨,可能还会有新一轮的洗牌。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